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犧牲? 矛盾?

我發現以前很不懂當馬麻的心情, 想要好好花時間照顧自己的北鼻, 但是又不想犧牲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真的好矛盾喔~! 二個一起來又真的很辛苦, 做得好當然是很好, 做不好孩子照顧不好工作也做不好.

最近有一個機會, 就是Ruth上班的公司需要一個網站, 所以今天中午我去了Ruth的公司跟她老闆談. 去之前心裡開始矛盾, 覺得很累, 但是又想接個Case賺個小錢.

很多時間因著小若雅要喝ㄋㄟㄋㄟ, 使得做事的時間常常被打斷, 有的時候做到一半就要Take Care小若雅, 餵ㄋㄟㄋㄟ擠ㄋㄟㄋㄟ哄小若雅睡覺, 馬上一二個小時就過了, 然後再回到剛剛做的事情, 沒多久小若雅又會再哭, 所以常常一件事好像做都做不完, 有的時候就算了不想做.

照顧小若雅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看著她長大, 開始會懂得你說話, 開始會對你笑, 這些都比什麼都重要.

可是又覺得以前學的設計, 本來應該做的事情都沒做, 好像時間一直過, 不去做又覺得好像就浪費了之前學的東西, 難道這就是當馬麻需要犧牲的嗎? 我生了小若雅後, 也沒工作過, 不知道到底是自己照顧小北鼻好, 還是犧牲可以跟自己北鼻相處的時間去工作好? 真的好矛盾啊~~~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威嫂
這種事情真的很難,我想要兼顧兩者
實在是不簡單,但是把這件這情放在
禱告中,求神為你安排好時間

A-Yen said...

恩恩..不容易!!
求神給妳智慧來平衡生活,若經濟上許可,好好照顧若雅,把神的話傳遞給神的產業,愛神,渴慕神! 我也相信妳所學的不會白費,神有祂的時間,上帝爸爸有祂的計畫,在不同時間點,告訴妳要擔任什麼角色,等到有天,小若雅入學了,上帝又將對妳又有不一樣的計畫喔!
..我想妳也都明白,只是在其中又很掙扎..

Anonymous said...

唉呀... 這樣說來我真慚愧哩...

每天我去公司上班就像去逃離一樣, 躲在辦公室裡好好養精續銳~ 等下班後才有力氣回家跟Tra Tra"戰鬥"...

到了週末免不了的要跟Tra Tra日夜相處, 我就覺得超~~~~~累的~ 好想weekend快結束好回去上班唷~

還是下班以後跟Tra Tra小別勝新婚甜蜜蜜一下就好了, 每天在家跟他混24小時的話我會抓狂吧..... 很有可能會打小孩喔... :P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威嫂
我今天問我同事 如果要退奶要吃什麼
他也是剛生完baby
去中藥行 買一個叫淡豆鼓的東西 喝三次
但是這是退奶用的 如果你還是要繼續用母奶為若雅 那不要吃 只是看你前幾個blog很辛苦 我就問問我的同事
德成行就在我家附近 我也可以幫你買

aiwen said...

If you want what's best for your baby, staying with her is the best solution there is! According to experts, a child should to be with his/her mother for the first 3 years of his/her life! So unless you need money desperatly, or you can't stand kids, it's your responsiblity to care for you own kid!

I gave up my career for Austin and it's the best decision I've ever made! But it's nothing comparing to my sis-in-law who gave up a manager position at Fisher Price (with year round free toys) for her 3 kids. Eventually when your kid is in school, you'll get bored and then you could pick up where you left off in a few years!

Unknown said...

威嫂,

小孩子是天父交托給你的產業,
是最重要的工作,你今天的付出,
絶對不是犧牲﹗因為沒有什麼能比
與孩子一起成長來得重要﹗

我一直是個全職母親,
我孩子今年快要十五歲了﹗
相信我, 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來自香港的Noel媽媽

Anonymous said...

我是從一開始就打算自己帶小孩
因為小孩前幾年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很多觀念的養成 就在這不知不覺中
雖然有的時候 也覺得很對不起自己所學的
(我也是念設計的商設念了五年 金工念了五年半)
可是我知道 以後一定有機會展現我所學的
所以我願意將接下來幾年留給我家兩個小子
之後 再看上帝的安排嘍

Anonymous said...

一直想我到底要不要留言﹐因為我看我的無病呻吟大家聽得的快耳朵出油了﹐可是還是想再說一說我的感覺。我是去上班﹐小小是給婆婆太婆帶大的﹐數不清多少次我看到她什麼地方磕破了﹐什麼事情讓她身體不好了﹐或者開始挑食﹑沒禮貌﹑沒有學習長進﹐我抱著小小哭﹐覺得自己對不起她。家人帶她﹐愛意是滿滿100分的﹐但是方式習慣甚至教養的辦法在在都與自己不同﹐而我卻完全孤軍奮戰沒有任何其他辦法﹐這是我做媽媽最痛苦的經驗之一。你說小小真的有那麼可愛我想天天一直看
著她嗎﹖當媽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可是如果今天我有選擇﹐那麼我絕對覺得自己生就該自己養。事業學習賺錢沒有任何永生價值﹐只有管教神的孩子﹐讓他們成長為神國的精兵有永生的價值。這是我的兩毛錢﹐決定當然還是在你手裡。如果我說的很逆耳﹐抱歉囉!

Anonymous said...

母親難為!想當一個真正的全職媽媽更是需要勇氣加耐力的!壞就壞在我們的觀念總是覺得全職媽媽就是賦閒在家的英英美代子,殊不知養育孩子真的是全職工作(不只是媽媽的,也是爸爸的)。我們剛到溫莎的時候,妻想多花點時間在孩子和教會的服事上,所以暫時不打算找工作,偏偏我們有一個熱心過頭的牧師(真的是感謝主有這樣的牧師),三天兩頭的就要介紹工作給她。因為牧師老是覺得在家帶孩子就不是"工作"。
威嫂要好好禱告尋求神的心意,重要的是神的旨意是什麼?對我而言,神給我很清楚的排序,就是神國第一,家人第二。至於工作,是神供應我們的工具,神若拿去,必有其他的發法來養活我們。神或許要使用每一個人的方式不同,像十字架專輯中小敏的見證,撇下幾個月大的孩子在家出門傳福音,回家見到孩子滾到地下,滿身是泥。小敏說:我也心疼啊!但是我不去傳,誰去呢?這樣的順服,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但不管在家做全職母親或出門工作支取供應 (有些人得的是賺錢的恩賜,為的也應是在經濟上支持教會得發展而不是為己用)。哪一樣都不輕鬆,重要的是尋求神的心意並持續平信心從神支取力量。

相信神一定會帶領威嫂做出最好的決定!

PS. 學廣告設計在教會服事上也有很多發揮的機會喔!

Adam

Anonymous said...

Dear威嫂
我覺得這妳應該跟威爺好好商量
其實妳還算幸運 家人就在身邊
可以隨時幫忙照顧妳的小孩

有孩子之後的生活真的會不一樣
而小孩長大的很快
也許等小若雅大一點妳再開始工作吧

總之 還是跟神好好禱告每一個決定吧
那是最穩妥的

Eileen

Anonymous said...

我自己本身認為
犧牲自己和小北鼻相處
因為小朋友的成長是一瞬間
而且是不可能重頭來的
他能最完全需要你的時候也差不多是到5歲
我懷孕4個月後停止工作
剛開始相當無所適從並告訴自己
一但小朋友滿2個月我一定要回到工作職場
但是後來看到孩子一天天成長的經過
不禁跟上帝求,求神讓我先生的事業穩定可以
不要再讓我回去工作
因為忽然間覺得小朋友怎麼大那麼快
想當初因為剛生不會帶而天天落淚
一下子,兒子已經5個月了
每天每天表情動作都不同
這比任何事情都珍貴
雖然要暫時放棄自己所愛的事情
但是,唯有成長這件事情是一去不回的
我相信,神會完全帶領
而我,繼續ENJOY在帶孩子的喜悅中
神賜福你唷

Anonymous said...

真的要很多禱告呢
我是那種很愛工作,但是又想帶小孩的人,想來都覺得自己真是厲害:老大讓我擠了九個月的奶水,每天一瓶瓶的冰在冰箱(好像母牛喔)。但就像JOY說的一樣,就是有教養上的問題。後來我改成兼職,這樣可以花更多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這麼多年,我的體會是:多年所學的,也是神所賜的,神不會浪費不用的,將來會有機會的。但是小孩子的成長時光,則是過去就不能重來的。
再過些些日子,若雅會更更更好帶的。
加油喔

Anonymous said...

Janice:

我覺得多多禱告. 你會清楚你的方向的!

有些人個性適合,或是經濟上不得不出去工作. 有些人則能夠勝任當full-time mom的工作. 但是真的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

今年初我也接了case回家做,後來我發現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工作是最累的. 我寧願去上班有人幫我照顧小孩,我可以專心工作. 不然就是專心在家照顧小孩. 當初想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工作的結果是,我對baby變的很沒耐心,工作雖然做完了,身體也搞差了.後來我就決定現在專心當個媽媽就好.

若是你能夠有人幫你照顧小孩,接點case做.在你的專業上面繼續進步當然很好. 你和Will討論之後應該會有最好的決定吧!

Bao

Sydney said...

發現這篇blog的回應很踴躍也很深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答案沒有對錯
非常有意思...
我想每個人都是用真心在回應這篇blog

仔細讀了大家的回應
有幾句話覺得很贊同

"因為沒有什麼能比與孩子一起成長來得重要﹗"
"只有管教神的孩子﹐讓他們成長為神國的精兵有永生的價值"
"唯有成長這件事情是一去不回的"

雖然我還沒有小孩
但從上次babysit若雅,我就嚐到媽媽的辛苦
不是玩玩抱抱之後就可以還給別人
但是我想如果是我
我不會讓我自己錯過陪著小孩成長的過程ㄉ
所以,請未來的老公好好工作養家...哈哈哈 =)

Mommy Dearest said...

All the mommies' replies have their merits and I won't add my two cents worth.

Most of all,威嫂, whatever YOU decide, it is THE BEST DECISION because you and William have thought and prayed about it. As Sydney say, there is no right or wrong answer because every family's needs are very individual. God knows our own needs, n He will guide each of us differently through the path which He has designed Perfectly for each of us.

Just follow your heart and you are doing a GREAT job as a mommy! Remember, don't neglect your hubby which can be the #1 mistake most new mothers make!

Winnie said...

I think it comes down to what makes you happy. I *needed* to go to work. Not for financial reason, Chris is doing well enough that I could stay home (the cost of daycare doesn't really leave a whole lot more extra money anyways). But I feel strongly that my baby girl needs to know a woman does not have to rely on man to provide for her. I grew up with both of my parents working the whole time and I'm still very close to both of them. Also, after staying at home 5 months, I was going crazy. That's just how I feel and what works best for me. Yes, it's difficult to drop her off the daycare center. But she learns so much socially with the other kids (especially since we've decided that we're not going to have another child). We worked out a schedule where Chris will spend some alone time with her before he drop her off at daycare in the morning and I get to spend some time alone with her in the evening before he gets home. Just keep in mind that it's a personal choice, and whatever you choose, you'll make it work.

Talise 's Pictures

Anonymous said...

我很同意香港Noel和小小媽的想法,孩子是自己的,而且能相處的時間就要珍惜,一切都會有代價的.以前我當全職媽媽時,厭倦時老公都安慰我,自己帶的孩子到大的時候就知道有什麼不同.如今孩子大了,我們也有共同相處的回憶,這都不是什麼能取代的.而,你如果可以在家工作,至少也等半年後吧,工作不會跑的,....
以前聽過,有人帶孩子去看病,卻被一問三不知,因為孩子不是自己帶,所以.....
當然有工作的媽媽也是很掙扎的,但是我相信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會依然如此做,沒什麼錢可以節制啊,這都是學習的功課.
事實上,工作也是為了家,如果本末倒置,就是
謝謝,對不起了....

大惠
謝謝你去我那兒,最近我真的很需要代禱.

joy薯 said...

我覺得靜下心,慢慢地想妳就會有答案...
因為這的確不是很容易找到平衡點,
現在是小若雅還很小,所以需要妳的時間很長,幾乎是24小時....漸漸地她長大,就沒那麼需要妳了,其他家人可以替代妳的和她的相處時間....

所以,其實現在只要不要累壞妳自己,我覺得接一點小工,是無妨...而且一天中,如果威媽又幫忙妳一點.

但是工作的時程,如果公司可以體諒妳是新生兒的媽媽,願意讓妳慢慢做,我覺得不錯.但若公司很要求時程,我覺得其實再過1年半~2年左右,小若雅就可以比較離手了...至少白天會有一段時間會自己玩...其實2年的時間很短,妳的專業不會因此跑掉...即便一開始有一點點生疏,但大約1.2個月之後,很快就會上手的!

加油威威!!!

Vita hsieh said...

唉~~~~~真的很難喔!? 換成是我.........我.......我.........如果我家不缺錢, 我肯定想自己帶小孩. 我想這大概跟補償心理有關吧!我從小就是鑰匙兒童,有很多原因導致最後跟自己的母親相處的不慎愉快,到不是因為不愛自己的母親,而是相處的時間少了,自然而然孩子也就跟母親疏遠了~ 所以,今天換作是我,雖然我也是花了大把銀票一步步的走到今天,但是如果熊寶逼的經濟許可,我會願意犧牲自己的專業,專心陪我的孩子長大. 而且威嫂啊~你網站的工作真的可以接CASE耶~我這種作電影的, 自己怎麼作阿? 我都想去學網頁設計在家自己接CASE了! 你現在只是在一個過渡期,慢慢的你就會習慣了!!!! 加油!沒有那麼困難啦~~~~~你要這樣想! 你的專業~讓你有機會可以兩邊兼顧! 已經是很不錯的事情囉! 你只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
加油!

Vita hsieh said...

我是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