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鹽的原則

如何激發丈夫聽妳說話?

"鹽的原則", 鹽能使人口渴而想喝水, 而本原則的目標就是要創造一個建設性的談話 — 使對方產生"渴望", 使你們二個人都能因此互相了解對方的需要. 也就是說, 在還未引發聽者的極度好奇心之前, 不將妳認為重要的信息傳遞給對方.

1. 先要清楚的知道妳想與妳丈夫溝通的事情或需要
2. 要知道妳丈夫較有興趣的事物在哪裡
3. 利用他高度的興趣範圍, 提出訊息來激起他的好奇心, 使他願意知道更多
4. 多加一點點鹽, 第一顆鹽撒下去, 不要馬上回答他, 要稍微停一下, 好引起他更大的好奇
5. 用一個短短的問題使他願意知道妳所關心的事, 或告訴他妳想要和他溝通的事
6. 若他仍然沒表示適當的興趣或意願, 就要繼續加鹽

加鹽時應避免之事

1. 講話時不要請求對方給予時間和他的注意開始
絕對不要說:
我能否有幾分鐘的時間跟你談一談?
我們待會兒能不能談一點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等待與你談話的時間, 已經很久了, 今天晚上請你撥個時間我們來談談好嗎?
有些丈夫不能為了"談談"而專程坐下來, 因而他的缺乏興趣和態度, 反而使妻子受到傷害, 或開始爭吵.
2. 不要以妳最關懷的事或妳想解決的方法來開始談話, 不要直接說出來, 以婉轉的口氣
3. 不要以前面幾個陳述就想完全說服他

這些原則都是要慢慢練習, 慢慢來運用. 而鹽的原則越運用越見其效果, 妳會發現不僅對妳的丈夫有效, 而且可運用在任何妳想使他們專心聽妳說話的人當中.

聖經中耶穌曾用鹽的原則向那些對他的教訓不感興趣的人宣講重要的真理, 他甚至不要我們"把珍珠丟在豬前", 耶穌常以譬喻和問題來引起人們的好奇心做為傳到真理的開始.

— 取自"如何抓住妳丈夫的心"

2 comments:

aiwen said...

我想沒什麼用啦! 我先生每天ㄧ大早上班, 要7, 8點才回家. ㄧ回家, 找點東西吃(我偶爾才做飯). 接下來就癱在沙發上看電視, 打瞌睡! 有時會起來找宵夜吃, 吃完繼續看電視, 打瞌睡.
要找他講話很難! 有時候跟他聊天, 早上起來他就不記得了! 大概是跟我在說夢話吧! 畢竟他已快半百!

還有一半的時間他都在大陸! 要講話還要打長途電話! 我看算了吧! 有話跟我兒子講就好了!

joy薯 said...

哈哈!!aiwen妳很好笑耶~~偉哥沒那麼老啦!!哈哈哈...
不過..這個'鹽的原則'的確不容易,因為萬一不小心把鹽灑到傷口...怎麼辦!
其實日常生活中,好像漸漸就會有默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