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05

價格別人決定, 價值自己創造

在職場工作,薪水問題實在無可避免,尤其新到一個工作環境,雖然嘴上總是以遵照公司規定來表示自己是守制度,但是心理很少有人真正不在乎薪水高低。

日前,某公司招募業務,有一個人資歷顯赫,真的請他來,因此即使請他面談,都不報太大的希望。面談時,就很誠實的跟他說,依據公司規定,並不能給予太高的薪水,原本想就此打住,免得浪費彼此的時間;沒想到他竟然接受這個不到他原來工作薪水一半的條件,真有點喜出望外。開始上班之後,也沒有任何出身大企業所產生不好的習性,準時上班,工作日報表填寫清楚,又勤跑客戶,過了不久,想當然他的業績遠遠超乎同儕,於是在最短的時間內,首度破格晉升,而且大幅度的加薪;自此,他也更加的賣力,為公司創造更多的業績。
原來他在前一個公司已做到一級主管,工作相當順手,薪水十分滿意,原以為可以就此衣食無虞的過一生,沒想到公司一次海外投資失敗,老闆避走國外,讓他們連帶受累,哭訴無門。其間,他也曾經因為薪水無法與自己所要求的相符而怨天尤人,總認為自己是懷才不遇,別的老闆都不識貨,但在經歷一段時間的挫折與沉澱之後,他選擇重新出發,重新體認到價值與價格的差異點。

他認為,價格是別人給的,隨時可以拿走;價值卻是自己創造的,任誰也無法帶走。 他一直在用實際的行動創造自己的價值,雖然公司只能付出部份的價格來僱用他,不過這已是能給的最高限度;但他所帶給公司的價值,絕對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