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出關嘍~ 我終於出關啦!!!

喔耶~! 喔耶~! 我終於做完一個月的月子出關嘍!!!

這一個月我是幸福的, 也是幸運的產婦. 除了有大家的祝福, 家人的幫忙, 在旁邊支持我的好老公, 最重要的就是還有我馬麻用心的幫我坐月子. 現在想想如果我沒有搬回LA, 一個人在舊金山, 會是怎樣的情形? 我自己應付得來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嗎? 還是就像大家說的, 我會不會得產後憂鬱症?

現在的我只要專心注意小若雅不哭不鬧吃飽了沒就好, 其他的我一概不用煩也不用擔心. 這次坐月子, 我馬麻也是用盡心盡力, 剛好教會阿姨送了我好幾本做月子的書, 馬麻很認真的讀了好幾遍.

從我還沒生小若雅的前一個禮拜開始, 我馬麻就已經開始煮生化湯和紅棗湯, 然後把它冰成一包一包的, 我馬麻說, 等我一生就可以馬上解凍, 一包一包的拿來喝. 因為坐月子的時候最好一口水都不要沾, 以免滯留在體內形成大肚子, 就喝這些特別用米酒煮過的湯湯水水就可以, 也不會影響新陳代謝.

從我生完小若雅那天, 豬腳花生湯, 紅棗糯米飯, 豬肝湯, 生化湯, 鯽魚湯, 紅棗魚肚甜湯, 紅豆湯........ 每一餐都是馬麻特別煮的, 為了漲奶, 我猛吃豬腳花生湯和鯽魚湯, 真的好有用喔! 雖然剛開始幾天沒什麼奶可以餵, 但是現在每天都漲得好像二個石頭一樣哩, 都需要小若雅幫幫忙多喝點, 哈哈哈哈阿哈哈.......

雖然有些人不相信坐月子, 不過坐月子真的能在一個月裡面好好調理, 是可以改變體質的, 甚至有些病是可以調理好的喔! 坐月子最重要的是吃和睡, 很簡單吧!

不過千萬不要一生產完就大補特補, 過度食補的結果反而會使子宮的淤血停滯不出, 所以要階段性食補.

那就是第一週要"平補—排除淨化", 飲食清淡, 以麻油豬肝幫助惡露排淨.第二週要"溫補—調整恢復", 吃麻油豬腰, 促進新陳代謝, 預防產後腰痠背痛. 第三週"大補—補血補氣" & 第四週“—預防老化", 就要"熱補", 大補血氣, 滋養身體, 這個時候就要輪到麻油雞上場了!

我只知道我每次吃這些食補吃到最後都是滿身大汗, 真的有夠熱!!!

偷偷告訴你一個祕密喔, 噓....... 不要告訴別人喔, 哈哈哈哈啊哈...........

其實我也是一個不乖的產婦, 生完小孩就開始在醫院就看起電視. 每天都一定要洗頭的我, 才五六天就忍不住, 趁著大家星期日去上教會, 就偷偷洗頭, 挖哈哈哈哈哈........ 還有坐月子一個禮拜我就開始用起電腦來啦~~~ 不過我還是都有注意不會用太多嘍~! 有空還是趕快睡才可以應付晚上的小若雅!

這麼熱的LA也非開冷氣不可, 晚上還是熱到我要開風扇來吹, 就怕會酸痛. 二個禮拜後, 我也忍不住的跑去洗澡了, 拜託一個月要我不洗澡跟不洗頭一樣的痛苦哩........總之, 除了吃月子餐, 我都乖乖的吃到一點都不剩以外, 其他的可以偷懶的話, 我都偷偷地.......嘿嘿嘿....... 不過我都還是會注意啦, 只希望不要有什麼後遺症就是了!

算算我一個月裡總共用了16箱米酒x12瓶=192瓶米酒煮了...............4大塊豬肝的"豬肝湯", 8副腰子的"麻油豬腰", 8隻烏古雞的"烏古麻油雞麵線", 2隻土雞"麻油雞麵線", 二天一隻約12條的"鯽魚湯", 和數不清的"豬腳花生湯", 花椒蓮子紅棗湯, 紅豆湯, 地瓜湯, 酒釀湯圓, 糯米飯, 油飯, 五穀米, 造米飯, Akai Rice......

呼~ 真的是補出頭來, 而且終於可以出去透透氣啦, 挖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坐月子真的是非常重要
很多人做好一個月子
真的很多毛病會自然消失
威嫂的媽咪真的是很棒的媽咪
很幸福喔!!

Anonymous said...

恭喜威嫂出關,雖然好想早已在關外了!哈哈哈!
繼續期待威嫂的精采日誌。

Adam

Esther said...

威嫂~~
恭喜妳唷~~~
坐月子真是個大學問阿!!
也很佩服妳能夠99%的時候都乖乖的坐月子
哈哈~ 我想要我不洗頭不洗澡我也會掛掉吧~:P

拜托!食譜留著!!!!!!我先跟你訂一份!
哈哈哈哈^_^

Sunny said...

好爽唷!!! 吃了那麼多的好料~
我看我一年都沒有吃那麼多 :p

aiwen said...

Congratulations! You're finally free and sober! Now, you're little girl will probably be extra fussy for a while since she's getting no more alcohol from your breast milk! After all, 5% remaining alcohol content out of 192 bottle is plenty enough for a baby to be addicted!

And don't worry about the TV watching, the showers, and blog writing... If you believe in these ancient Chinese taboos, you might as well believe that the earth is flat!

Anonymous said...

若雅腳丫好可愛﹐我可以啃一口嗎﹖

沙子娘 said...

恭喜! 看來妳的月子坐得不錯! 真要感謝妳的好媽媽! 羨慕喔!!!!

先把生化湯和紅棗湯煮好冰起來是個好主意!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恭喜母女都滿月啦~ 真的要好好謝謝威嫂馬麻~ 這麼好的月子是充滿著愛作出來的!!! 威嫂真幸福~ 恭喜喔~

A-Yen said...

我才剛寫信給你問你何時出關,原來出關拉...哈哈哈哈...恭喜阿!!!

Anonymous said...

congratulation janice~ I need to schedule a time with you and Will now... :) Will and I chatted on the phone the other day... happy to know you and the baby are doing well! See you soon!

Anonymous said...

Dear 威嫂

恭喜妳出關了
時間好快呢
妳真的是很幸福的孕婦+媽媽

Eileen,

Anonymous said...

好快一個月就過了ㄛ! 恭喜可以光明正大的趴趴走, 用電腦, 看電視!

Anonymous said...

恭喜出關!
月子坐得好
Zoya又可愛
威嫂真是幸福的媽咪~

Anonymous said...

威嫂終於出關了!
功力必定大增許多,
尤其在吃了那麼多豬肝和腰子之後。

Anonymous said...

恭喜~~~~
終於可以出去透透氣啦

Mommy Dearest said...

恭喜威嫂成功乖乖的坐完月子,時間真的粉快耶,喂喂奶,吃吃生化湯,又喂喂奶,又喂喂奶,哈哈哈,真偉大耶!真的不易,謝謝馬麻啊!

Anonymous said...

Trivisol是因餵母奶才補充唯他命D 另外稍曬一點太陽也可 對輕微黃疸也好 我老大的小兒科醫生是六個月時開 老二換醫生 兩個月大時開給她 可是她蠻排斥的 嘴巴ㄅㄨ出來的弄到衣服上要早點處理 會留印子 不太好洗 常常我餵不成功 後來四個月大後吃副食品我就調進去 妳現在餵讓她習慣也好啊

市面上trivisol有兩種 一種有加鐵 一種沒有 貝比現應吃沒特別加鐵的

我反對醫生指示四個鐘頭才餵 這樣她的水份不夠多喔 便便不夠軟 四個鐘頭那是奶瓶吧 而且我生第一胎也是看時間 左右交換 後來我是讓他們吸乾 因為最濃的部份出來後胸部應軟掉 有時貝比吃的慢 十五分鐘邊睡邊吃還沒吃到濃的那部份 十五分鐘我覺得是吸很快才吃的完那邊 總之貝比是最大 我們tune in her needs

加油 有時餵母奶會覺得not enough support out there. 包括醫生在內

Anonymous said...

甜心真幸福
小若雅粉可愛呢

Anonymous said...

坐月子不能洗澡,我還第一次聽到.
倒是看電視及洗頭是真的要小心
以前有位女長老就因為坐月子碰冷水,從此就碰不得冷水....年輕還是聽話點,好吔.
不過你月子也出關了,但半年都要好好保養自己身體,以後才有本錢再生第二胎.也是給自己存老本

大惠

好媽媽 said...

您的文章很不錯

請問可以引用到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嗎?
我們這邊有很多新手媽媽們會很感激您的經驗分享的

這是我與老公還有幾位懷孕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網站
主旨是希望孕婦媽媽們 能夠有個交流平台 分享經驗 分享懷孕養兒心情等等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網站 也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