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被ㄋㄟㄋㄟ和尿布淹沒的日子

當小若雅才出生幾個小時, 我和小若雅就要互相學習怎麼餵ㄋㄟㄋㄟ喝ㄋㄟㄋㄟ, 護士還教我最好把小若雅脫到剩下一件衣服和小尿布, 最好我們可以緊貼著對方, 讓小若雅更有安全感. 喝ㄋㄟㄋㄟ也不是只讓小若雅吸著奶頭, 連乳暈的地方都要一起等她張大嘴的時候放進她的小嘴巴裡. 可是剛開始餵的幾次, 我很不熟練, 小若雅才喝幾次, 我的乳頭都有點破了, 還有點痛痛的哩~!

懷孕前都已經有ㄋㄟㄋㄟ的我, 以為我一定有很多ㄋㄟㄋㄟ可以讓小若雅吃得飽飽的, 沒想到她居然沒有吃飽, 每次抱她, 她的嘴就一直討著要吃的樣子, 後來會比較愛哭. 所以在醫院護士就問我們想不想要餵Formula, 我們想了很久, 為了不讓小若雅餓到就試試看嘍, 雖然我知道要堅持下去只餵母奶, 果真小若雅一喝飽就睡得很好也不哭鬧了.

醫院剛出來的時候是每三個小時餵一次ㄋㄟㄋㄟ, 可是發現早上小威威都睡得好熟好熟, 搖都搖不醒, 怎麼吵她都沒關係. 可是一到了晚上, 餵了ㄋㄟㄋㄟ換了尿布, 小若雅就開始大哭大鬧, 我都怕她吵到別人, 尤其我們家人又多, 所以她一哭我就抱, 甚至塞個奶嘴給她. 好幾個晚上我都是從二點多, 一直跟威小妞ㄌㄨ到早上五點多她老爸要去上班, 我可累壞了, 只好跟她趕快睡整個早上, 但是又不想這樣讓她日夜顛倒.

我又怕小若雅吃不飽, 早上我餵自己的ㄋㄟㄋㄟ, 晚上就餵她Formula, 為得讓她吃得好睡得好, 有一二次我還自己在廁所擠自己的ㄋㄟㄋㄟ, 然後用奶瓶餵小若雅喝, 看到底我的ㄋㄟㄋㄟ夠不夠. 什麼方法我都試過, 就希望小若雅可以不要餓到, 可以不要哭鬧. 後來幾天不知道是因為開始慢慢自然會有奶, 還是因為吃了豬腳花生和魚湯, 我的天啊, 漲奶漲得好痛, 連站著ㄋㄟㄋㄟ自己都會滴到地上, 真的不誇張喔! 所以後來連Formula碰都沒再碰了.

後來小若雅的小兒科醫生說"絕對不要急著餵下一餐!", 這真是一句經典的話, 而且她建議我四個小時餵一次, 我就照著她的方法, 當小若雅哭得時候, 不要急著抱她, 讓她哭個ㄧ二分鐘, 也不急著餵她喝ㄋㄟㄋㄟ, 果真情況越來越好. 後來晚上睡覺前最後一餐, 我都會故意把小若雅餵得特別飽, 大概一二點睡吧, 早上就大概五點威爺要上班的時候, 她才會起床, 就不會像剛開始的時候, 我每一個或是半個小時都要起來跟她耗嘍!

不過每次我都很認真的餵ㄋㄟㄋㄟ, 每次都要花上一個小時, 我都會先餵一邊ㄋㄟㄋㄟ, 大概餵上15-20分鐘, 然後先拍一拍讓小若雅打嗝, 通常這個時候她都會已經睡著了. 所以我會再幫她換尿布, 小若雅每次換尿布都會醒過來. 然後我再換餵另外一邊的ㄋㄟㄋㄟ, 也是同樣15-20分鐘, 所以每次餵完ㄋㄟㄋㄟ換好尿布都要一個小時, 可是小若雅就會吃得特別的飽喔~!

除了喝ㄋㄟㄋㄟ, 就像小豬媽說的, 小若雅就像個人肉鬧鐘, 隨時一大哭不是要喝ㄋㄟㄋㄟ就是要換尿布啦~~~ 有的時候還一面喝ㄋㄟㄋㄟ, 一面ㄅㄨ~~~!!! 要不然就是一面換, 噴水池的水就給它噴出來, 或是才剛剛換好的尿布, 馬上又來個ㄅㄨ~~~!!! 厚, 真的是要整死你媽哩!!! 哈哈哈哈哈啊......... 尿布和濕紙巾真的用得好快喔, 而且沒多久本來7磅的小若雅, 現在已經8磅了, 所以尿布也要用大一號, 小孩子真的長得好快!

現在我的日子裡, 除了餵ㄋㄟㄋㄟ就是換尿布, 換尿布就是餵ㄋㄟㄋㄟ, 但是每次跟小若雅有互動, 看到她喝飽就會笑, 心裡就很開心, 其實好像小時候在玩一個小洋娃娃, 但這個小洋娃娃是具有生命, 而且更加可愛的! 感謝主美好的創造~!

2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特別呢! 還有ㄚ, 娃娃的生理時鐘很準喔, 你可以用excel來算她的時間, 這樣你也好安排你自己的時間~ 聽說母奶要生後3~4天會開始多, 看來你還滿準的呢~ 今天我公司幾位新爸爸才在互換娃娃心得, 也是都在講小孩大便的事, 超好笑的!!!

Sunny said...

之前我打工老闆maternity leave 剛回來時 Baby也都會帶來上班, 我就變成baby sitter, 可一個月大的小baby,真的就多是這樣吧, 一個小時哭一次 不是要奶就是要換尿布, 每次老闆一出辦公室去別地方, 就要確定她會準時回來, 不然baby要奶喝我可沒有啊~~

Mommy Dearest said...

Zoya is doing exactly what a lovely and contented baby is supposed to do... you are a GREAT mama!

Mommy Dearest said...

Forgot to mention she looks so much like William with his big eyes!

Anonymous said...

當初也像你一樣,產前就有很多奶水,但是女兒一小時一次的吸奶量,把我休息及奶頭整慘了,所以投降而一邊餵母奶,一邊餵牛奶.如果重新來過,我一定會堅持餵母奶,因為不餵,母奶量會減少,當然也像個人體質而定,像有的家族就是沒什麼奶,再堅持也沒用.
甜心,你還有得忙一

大惠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和威爺長的很像耶
越看越像

小寶寶的時間真的是要大人
幫他控制,有時候她哭的時候
就讓她哭一下,久了他就知道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

以前我也都不相信,但是看我媽
帶的小孩看了幾次之後就真的相信
這個道理了

沙子娘 said...

不錯喔~ 可以訓練人肉鬧鐘夜裡不醒! 感謝神zoya很乖妳也很會帶她..看來一下子就上手了! 很棒!

沙子娘 said...

小Baby真的長得很快喔! 每天都不一樣! 多拍下她可愛的樣子!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轉眼她就不是小北鼻了!

joy薯 said...

我最前面2個月就是如此...餵奶,尿布....不斷地循環...
不過很快的,做月子結束後...
她醒時時間會多一點點...
也和妳配合得很好...
所以妳的日子也越來越輕鬆了!

Anonymous said...

好像新手媽媽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當初我姐姐也常常晚上無法睡覺
而尿布也是一直換不停
但是現在已經上手的她
對於我家小姪女都能知道他在想什麼
我在想
你一定也是一個很棒的媽咪
很快會習慣這一切的
加油!!

Anonymous said...

真是辛苦妳了,若雅是有福的‧
我雖然沒有養孩子的經驗,但是因為喜歡小孩,所以曾經上過幼兒教育‧那位教授一再強調不要讓小孩哭的太久,否則會對腦神經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有本書值得買來看
Your Child's Growing Mind by Jane M. Healy Ph.D published by Doubleday
這本書談到從出生到青少年期腦部的發育及學習,
p.4 "...I would like to introduce you to the study of developmental neuropsychology, which investigates the relationship of brain development to children's behavior and learning."
P.24 "Learning seems to occur best when positive emotions facilitate chemical secretions in the brain that help messages cross synapses. These substances, called neurotransmitters, may particularly help learning when the child feels rested, in control and secure. Exhaustion, anxiety, pressure, or fear may make it impossible for the neurons to send or receive the desired signals."
還有另一本:
Inside The Brain-Revolutionary Discoveries of How The Mind Works by Ronald Kotulak, published by Andrews McMeel Publishing.
願神祝福若雅with all the Best of Himself!!
Hope can see you in SF very soon.

Anonymous said...

美國為Baby的方式真的不一樣。最近我們教會也一陣子嬰兒潮,問起來最大的不同就是北美的嬰兒都不餵水。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樣比較好。不過我想新手媽媽最怕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意見太多:)所以最好不要多說啦!看來威媽(升格了)除了ㄋㄟㄋㄟ和尿布之外,還有電腦。
願神祝福威媽一家

Adam

IceCreampuff said...

To Linda,

真的耶, 說每三個小時餵小若雅, 她就每三個小時起床, 現在四個小時, 她都很準時的四個小時會起床喔~ 生理時鐘真是準! 我自己都有記錄每次喝ㄋㄟㄋㄟ換尿布, 這樣好知道她吃得好不好....... 這些新拔拔, 應該滿好笑的!

IceCreampuff said...

To Sunny,

我也需要Baby Sitter哩! 哈哈哈哈啊哈哈.......
其實你老闆也可以先擠好, 然後放在奶瓶裡, in case她沒辦法回到辦公室, 你也可以餵ㄋㄟㄋㄟ. 要不然...... 哈哈哈哈哈啊哈..........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看妳雖累也很喜悅, 感謝神給了豐富的愛~

妳已經算很棒了! 我同事都大嘆餵奶之苦...當然也一直睡眠不足 ...

願神的力量滿滿賜妳與妳一家子!!!

IceCreampuff said...

To Mommy Dearest,

I am just learning how to take care my little angel~!

IceCreampuff said...

To Mommy Dearest,

Everyone said Zoya looks just like her daddy, hahahaha......

IceCreampuff said...

To 大惠,

可能因為我們新手媽媽都不知道怎麼辦, 一個小時餵一次太近也太多次啦~! 我一開始是三個小時餵一次哩. 你奶頭痛也是餵的姿勢不對, 所以才會有失落感. 我馬麻也說她從來沒餵過母奶, 因為我們都把她的奶頭弄破, 害她痛得不餵了. 以前都沒有人教怎麼餵母乳, 現在的馬麻真的太幸福了, 還有專門的人來教哩~!

IceCreampuff said...

To Bunny,

意思就是要先給小北鼻一點顏色看看, 這樣她將來就不會搞怪嘍? 哈哈哈啊哈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沙子娘,

感謝主她還沒這麼愛哭, 可能跟她出生前我們就拼命禱告有關吧, 因為威爺超不喜歡愛哭的北鼻, 他之前也怕自己會受不了, 還好小若雅還滿乖的, 真的感謝主!

IceCreampuff said...

To 沙子娘,

才一個月, 我就覺得小若雅長大好快了喔!!! 可是人家喜歡北鼻, 希望她不要長太快啦~~~

IceCreampuff said...

To Joy薯,

我倒喜歡她睡的時間多一點, 所以我可以上網聊天看電視, 挖哈哈哈啊哈....... 我真是個懶惰的馬麻啊! 哈哈哈哈啊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Kelly,

剛開始真的滿累的, 每次威爺上班回到家, 總覺得沒去上班的我怎麼看起來都比他累, 哈哈哈哈啊哈哈....... 不過這是一種開心的累, 好難解釋喔, 你到時候一定體驗的到的!

IceCreampuff said...

To Rebecca,

真是太謝謝你的Information!
還好我都沒讓小若雅哭太久, 因為每次一哭, 不是她的外婆馬上跑來抱, 就是她的阿姨跑來抱, 我每次說讓小若雅哭哭吧, 大家都捨不得, 我就怕到時候把小若雅給寵壞了, 大家不要的時候又丟給我啦, 哈哈哈哈啊哈哈.........

也要謝謝Rebecca常常為我們禱告喔!

IceCreampuff said...

To Adam,

ㄟ? 不是台灣的北鼻都不餵水的喔? 是只有北美嗎? 我真的都沒餵水哩, 因為醫院有教, 如果我是餵母奶, 母奶裡的水分一定給夠小北鼻足夠的水分. 我還以為餵母奶的馬麻都不會給小北鼻喝水很平常哩..........

謝謝Adam叔叔伯伯的祝福喔!

IceCreampuff said...

To Tina,

你也要再接再厲, 繼續為你禱告喔!
神一定也會賜福給你的!

aiwen said...

Lucky you! I miss all that very much! Yah, don't ever rock your baby. But you can walk around!

You need a Boppy if you don't already have one! Checkout www.boppy.com. It's one of the best baby product! It helped me nurse Austin and helped him sit up when he's older!

Anonymous said...

留言一直上不了

大惠

Anonymous said...

小甜心:我要強調的是,因為女兒是巨嬰,食量大所以一小時吃一次,出月子就快7公斤,後來我投降了,給奶嘴吸,之前是因為老人家說吸奶嘴是翹嘴.
產後運動開始做了沒?要不,小腹會凸出來,消不下去哦.....

大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