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小若雅做惡夢......

每個晚上把小若雅抱到床上後, 一定會跟他一起禱告, 一起"阿們"後睡覺.....

可是這幾天半夜小若雅會突然的大哭, 像昨天晚上突然聽到小若雅很大聲的喊著"馬麻!馬麻!", 我嚇醒後就趕快跳起來把小若雅抱到我和威爺的床上睡, 然後告訴他"馬麻在這裡!馬麻在這裡", 又再次為小若雅禱告, 奉主的名讓那擾亂他睡覺的靈離開!

-------------------------------------------

原來小北鼻在出生之後就會作夢, 也就是大部分父母所經驗到的"我的小孩曾在惡夢中驚醒過", 小北鼻的確會做惡夢. 而小北鼻作夢的內容並不複雜, 他們的夢境多半是經驗的重現, 因為小北鼻的記憶能力, 是傾向去記憶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例行活動. 而無論是好夢或是惡夢, 夢境都是小北鼻用來表達情緒的舞台, 是一種情緒的反映.

身為父母仍然可以由他表現"哭泣""難過"或是"受驚"的樣子來判斷, 小寶貝做惡夢了. 小北鼻此時的認知發展進入所謂的"萬物有靈論", 會將所有的東西都看成是有生命的, 而他們的認知能力有限, 也無法分辨"夢"與'現實"的不同, 所以在學步兒因為做惡夢而醒來時, 常常還會哭鬧一會兒, 似乎沒有真正醒過來的樣子.

1-3歲的小北鼻在心理與人格發展上正處於"分離-個體化"(Separation-Individuation Theory)理論當中的分離-個體化期, 他們在此時的惡夢多半與主要照顧者(多半是父母)的分離有關.

還有一些原因的出現, 會讓小北鼻容易做惡夢......

1. 壓力 — 像是家裡最近有新成員的加入, 最常見的是新生兒的出生

2. 新的改變 — 像是搬家或是換托兒所

3. 白天的活動太多, 或是睡前的過度活動, 在睡前的情緒太過亢奮或是吃太多

4. 看了或是聽了恐怖的故事或是情節, 小北鼻也會和大人一樣"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

當小北鼻做惡夢時, 我們做父母的應該怎麼辦呢?

小北鼻的語言發展差異極大, 有的小北鼻語言發展極佳, 很會說話, 而1-2歲的小北鼻極可能因為語言能力較弱, 沒有足夠的字彙來描述, 所以做惡夢時多半以"哭泣"的方式來表現, 若父母不瞭解此點, 又連續一直被夜半的哭泣聲所吵醒, 以斥責或是打罵的方式來處理, 會讓幼兒更是惡夢連連.

因此, 想要減少幼兒做惡夢, 或是當您發現小北鼻做惡夢時, 不妨試試以下的處理方式:

1. 在睡前盡量保持平靜: 睡前盡量不要讓小北鼻玩得太興奮, 或是讓小北鼻在一種大哭大鬧的情形下入睡. 保持睡前平靜的情緒, 不但可以讓小北鼻避免做惡夢, 也可幫助小北鼻的睡眠.

2. 提供足夠的安全感: 當您發現小北鼻做惡夢時, 趕緊到小北鼻身邊陪伴他, 最好可以在小北鼻將醒未醒時, 耐心的抱住小北鼻, 輕輕地搖著他, 以肢體(擁抱)與口語("媽媽來了"或是"爸爸在這裡")來安撫小北鼻, 讓他知道他是安全的.

3. 學會傾聽小北鼻的惡夢: 假使您的小北鼻已經可以使用語言, 或是以畫圖的方式告訴您, 他做的惡夢是什麼了, 請父母以耐心, 不打斷的態度傾聽小北鼻的惡夢.

4. 察看小北鼻的生活是否有新的改變: 小北鼻最近是否換了新的保母或是老師?家中新成員的加入, 是否令小北鼻感到有些緊張?

5. 篩選小北鼻的訊息管道: 盡量不要讓小北鼻接觸到恐怖的故事, 或是過於血腥, 駭人的電視情節.

6. 適當的教育方式: 父母應該盡量避免以驚嚇恐嚇的方式來教育小北鼻(例如: 你再不乖, 我就叫大野狼來把你咬走).

若您已經試過了上述的方法, 而小北鼻還是惡夢連連超過一星期以上, 請您考慮進一步尋求兒童心智科醫師, 或是合格的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協助.

-------------------------------------------

我想小若雅昨天晚上應該是"睡前的過度活動, 在睡前的情緒太過亢奮, 而且吃太多", 後, 我們家人太多, 昨天晚上小若雅真的一直被大家東餵餵西餵餵, 吃到他睡覺哩!!! 不知道他是不是夢到自己的肚子吃到爆, 還是太多的東西可以吃但是他吃不完? 哈哈哈哈哈哈.......

3 comments: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謝謝威嫂認真的分析與分享. 我很認真地讀完也記下來...小盧子現在也常在半夜哼哼唧唧, 可能也在做夢! 至於惡夢的原因絕不可能是吃太多...小盧子吃最差勁啦! 時好時壞... 希望小若雅與小盧子都在平安喜樂中健康成長!!!

沙子娘 said...

很有用的一篇文章 謝謝分享!

IceCreampuff said...

To Tina and 沙子娘,

希望可以幫助到各位馬麻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