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5, 2010

月子餐

做了三次月子, 都沒有把馬麻經點的月子餐好好紀錄下來, 也讓大家來做個參考, 就特別來寫一篇月子餐吧!

坐月子一個月大概的月子餐就是........

_1110624

第一個禮拜是四物雞和豬肝湯!

_1110693

第二個禮拜是八珍湯和腰子!

_1110994

第三和第四個禮拜是十全大補湯和麻油雞!

_1110658_1110997

豬腳魚湯(剖腹有傷口要喝鱸魚湯, 發奶喝鱭魚加切薄的青木瓜湯)和酒釀可以發奶, 所以從小北鼻一出生就可以開始吃嘍!

吃一點油飯或是糯米桂圓粥加一點酒幫助消化乳動腸胃! 紅豆湯也不錯, 要加一點薑!

絕對不要喝水, 因為生北鼻全身的毛細孔骨頭都會開, 一喝水, 水就會積在身體裡, 我都是把紅棗湯和生化湯當水喝!

所有的魚和肉都要用老薑爆黑芝麻來煎或是炒過再燉湯, 如果覺得太油, 可以把油從湯裡撈出來, 到時候可以拿來炒菜!

_1110975_1110627

有一些蔬菜和水果是屬於冷的就不要吃, 像是大白菜, 蘿蔔, 青椒, 西瓜, 木瓜, 梨子, 橘子, 蕃茄, 鳳梨......

我的阿媽就是因為坐月子的時候, 吃了鳳梨, 後來帶胃酸一直到現在, 所以很多人認為坐月子吃喝沒關係, 或是不是很在意以前傳統坐月子很多的規則, 除了很快老, 真的會傷害自己的身體, 或是帶著這不舒服一直到老喔!

其實我本來也覺得坐月子的時候馬麻嘮叨的不能做這個, 不能做那個, 小若雅和小Zech都是很熱的七月生的, 我就拿風扇來吹, 我馬麻就說我不能吹風, 後來我就說那我只吹腳那邊可以了吧, 沒想到真的之後整個腿痠了好久, 所以這次坐月子, 真的乖乖的做, 因為每坐一次月子, 可以把身體補回來!

_1120003

我最愛的羊肉湯!

2 comments:

weiwei said...

請問威嫂的月子餐有加鹽嗎?

黑阿姨 said...

你媽媽我姑姑真的是很誇張耶!!!他一身的好手藝不開店真是可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