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你知道怎麼煮青蛙嗎?

那天在MSN看到Freddie寫著"你知道怎麼煮青蛙嗎?", 引起了我的興趣.

Freddie說他喜歡吃青蛙, 但是不知道怎麼煮, 因為如果把青蛙直接丟到滾的熱水裡, 青蛙就會燙到ㄧ樣的馬上跳出來!

我心想從來沒聽過有人自己在家裡煮喜歡吃的青蛙, 還想說Fraddie真是個怪人.

我去問了我馬麻, 厚, 我馬麻還說應該跟煮魚ㄧ樣, 把頭給剁了, 然後內臟拿出來, 加薑蔥蒜像煮三杯雞就可以了吧?! 應該都是煮死的青蛙, 哪有人直接煮活的青蛙? 難道要把鍋蓋蓋上, 用力壓著, 讓要跳出來的青蛙被燙熟再開鍋蓋嗎?

我發現我還滿有求知精神的, 還上網查了老半天, 好像都沒有教怎麼煮青蛙的, 還是覺得應該很少人會自己煮吧?

沒想到我才發現"煮青蛙"只是ㄧ個比喻!

“在一個裝滿冷水的鍋子裡, 有一隻青蛙在裡頭悠悠的游著.

現在在鍋底點起火來, 水溫慢慢升高, 青蛙覺得水溫溫的游起來也不錯, 所以繼續待在鍋裡.

水溫持續升高, 青蛙還可以忍受. 這時候的水溫讓青蛙變得懶懶的, 昏昏欲睡, 不過還不到讓青蛙驚慌的程度.

慢慢的, 水溫變得很高了, 青蛙開始覺得很不舒服, 可是牠已經非常虛弱, 什麼也沒辦法做, 只好忍耐, 試著調適自己.

水溫一直不斷增高, 直到青蛙被煮熟了, 青蛙都沒有試著跳出這個鍋子.

但是, 如果把一隻青蛙突然丟入50℃的鍋子裡, 牠一定會立即從鍋子裡一躍而出, 逃離那裡.“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過的生活, 就好像被丟在冷水鍋中的青蛙, 習慣了, 漸漸的被煮熟了. 其實每個人都必須知道我們的生活中, 什麼是可以做的, 什麼是不可以做的, 或是怎麼做才能提昇自我的參考標準.

老實說, 我從來沒聽過什麼煮青蛙的比喻, 還真的天天在想應該怎麼煮青蛙, 真的被打敗了吧, 哈哈哈哈哈........

太補的青蛙湯 >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服了你,你寫的還真是詳細呢,看來你會變成煮青蛙的達人。

Anonymous said...

好恐怖....青蛙對我來說
是實驗課裡面被拿來解剖用的

煮青蛙很恐怖啦

bunny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這個故事我們牧師用過很多次喔~

Anonymous said...

我上次去香港超市就看到地上一個大箱子, 伸頭一看裡面是滿滿的青蛙(田雞)耶! 用看得都好可怕, 我應該是沒有那個勇氣砍牠們的頭吧... @__@;

Anonymous said...

威嫂~
這一整個是你的風格阿
還真的去煮青蛙咧
不過以前我媽有煮過喔
他直接放他進去電鍋蒸
青蛙就會嚇到錯尿!

Claire Shieh said...

我昨天剛好也看了一個煮田雞的節目.. 今天去超市 David剛好看到田雞, 他還在學青蛙呱呱叫.

煮田雞的節目是在goodtv.tv 裡看到的, 可以從主頁按"健康", 然後從 "健康新煮流" 進去, 再按集數:34 的新三杯杏鮑菇田雞. 就可以收看. 其實我不敢吃田雞的, 可能是小時候會捉田雞來玩, 所以不敢吃. 不過Good TV 他們其實把田雞處理的蠻像雞腿.

推薦給你想煮田雞的朋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