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小銀魚月光圓舞曲 南加夏夜特有的大奇觀 Grunion Catching Under Moonshines

每年三月到八月, 從北邊摩洛灣開始往南到墨西哥的海灘, 凡是沒有任何燈光的平坦沙灘, 都是小銀魚的孵化場. 每月陰曆初二及十六的連續三天, 也是月圓的時候, 海水漲潮就會將小銀魚帶上岸來產卵.

通常是幾尾公魚搶灘先探測環境, 若沙灘夠軟夠安靜, 幾分鐘後大群雌魚陸續登岸, 將身體埋入沙中產卵, 公魚同時以身體圍住母魚授精, 在每個潮起浪落之時, 這片滿地晶亮的銀光就形成南加暖暖的月色下最美麗的奇觀!!!

銀魚無有牙齒, 以吸取水中浮游生物為主食, 滿一歲就可以交配產卵. 母魚每季可排卵多至六次, 每次約有一千六百至三千六百個卵.

雖然小銀魚在三月即開始登陸, 但四月和五月禁捕小銀魚以確保生態, 從六月到八月中旬任何持有合法Fishing License執照的人(十六歲以下不需執照)可用手捉, 不可以用任何工具撈捕或在沙灘上挖洞設陷圍捕.
昨天晚上威爺和我跟著Patrick小組一起去海邊抓小銀魚, 威爺一下班就直接跑去Big 5買Fishing License, 因為要簽名非本人去不可, One Day Pass是$12, Two Days要$18, 沒想到One Day Pass全部賣光光, 為了節省時間, 威爺就直接買了Two Day Pass.

約9:30PM, 我們都去Patrick&Emma家集合, 然後10PM到Janet家, 大家都已經在那邊, 好幾個Families, 好多好多小朋友喔~! 我們大概有六輛Van, Carpool都坐滿滿的, 大約開了一個小時, 到了Torrance附近的Redondo Beach.

Patrick說Torrance附近的Redondo Beach海灘比較平, 我們有很多小孩子比較安全, 而且幾乎沒有什麼人. 雖然北至聖塔芭芭拉, 南至聖地牙哥沿岸均有小銀魚出沒, 但捕捉小銀魚的聖地還屬位於San Pedro附近的Cabrillo Beach為主.

Ruth就跟她朋友去了San Pedro那邊, 可是沒想到不知道為什麼警察將那邊的海岸封鎖起來, 把人都清開, 所以他們只好跑來找我們. Henry也打電話給我, 他們去的海岸也被封了, 所以他們也想往我們的海岸移動, 哈哈哈哈阿哈哈......... 不知道他們後來抓小銀魚抓得怎麼樣了?

我們自備手電筒, 毯子, 裝小銀魚的大筒子, 還有保暖的衣服, 雖然早上中午都很熱, 但是晚上的海邊都會比較冷. 我們就往一點燈都沒有的海岸沿著走, 就等著小銀魚漲潮的時候上岸產卵.

我想說終於有一個好機會可以, 去看跳躍上海灘的小銀魚(Grunion), 然後試試看用Night Shoot拍海邊的夜景, 我還研究了一個下午, 興高采烈的背著我新的Camcorder, 想著馬上就可以拍攝小銀魚, 好高興喔! 沒想到Camcorder在一點燈都沒有的地方, 好難Focus也很難拍下來.

我們一行人在沙灘上走了半天, 後來我們停在一個點, 所有的小孩子開始玩起沙子來, 有一些馬麻們就聚在一起聊天, 只見海浪越來越大, 潮水越漲越高, 突然我看到好幾隻小銀魚身體閃閃發光的在海灘上跳, 好興奮喔!!! 有人就大叫"第一批的不要抓! 第一批的不要抓! 它們是公的, 來探路的! 抓了就沒有第二批小銀魚了!"!!! 我們只好眼睜睜的看著這些小銀魚又被海浪衝下去.記得幾年前也是跟著Patrick來抓過小銀魚, 可能是那天天氣不錯月亮也特別的圓特別的亮, 根本不需要手電桶, 一手下去可以抓兩條ㄋ, 收成還不錯~

今年因為有一群小孩子跟著, 他們興奮的叫聲, 把小銀魚都給嚇走了, 因為小銀魚不喜歡聲音或是很吵, 也不喜歡光, 所以只剩下一些海草跟著浪打滾. 不過半夜可以跟著一群人好像到海邊夜遊, 吹吹海風, 聽聽浪聲, 整個天空都是星星, 真的好舒服好舒服~ 只知道我們回到家都已經半夜三點了哩~!!! 小銀魚上岸時間的網站 (要看上岸的時間再去抓, 不然只是白忙喔!) >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哈哈哈哈~
威嫂也去海邊了
抓魚的方式看起來好好玩
這魚看起來好像”喜相逢”喔!
炸起來應不錯吃 ^^
若這是台灣海邊
抓到我也不敢吃
污染太嚴重囉~

Anonymous said...

哇... 這真是奇觀耶!
你們有抓到嗎?
我都不知道加州有這樣奇妙的景象呢!
不知道這魚好不好吃呢?

Mommy Dearest said...

抓到好多喔!

Anonymous said...

哇!好好玩喔…
還可以這樣抓銀魚,而且你有一張
照片都有發光的銀魚,可以想見要是
一大片的海灘一定是很美的

Anonymous said...

什麼﹖半夜三點~~小姐您要注意要小心啊~~怎麼這樣有精力啊﹖

IceCreampuff said...

To Teresa,

真的ㄟ
人家都說小銀魚很像喜相逢
也都是用炸的來吃~!

IceCreampuff said...

To Judy,

我們去年抓到很多
今年小孩子太多太吵
有的小孩子也偷抓
第二批等了很久都沒來
大家只好失望的走了
這小銀魚炸起來很好吃喔!

IceCreampuff said...

To Mommy Dearest,

我們今年沒有抓到哩
那是如果很多隻跳上岸的景況
今年沒遇到
哈哈哈阿哈哈哈哈阿.................

IceCreampuff said...

To Bunny,

真的那魚就在岸上
因為月光
就閃閃發光
很好看到說!

IceCreampuff said...

To Joy,

哎優
我還好啦
人家已經快不能玩了
所以要好好把握時間
我晚上如果要出門
下午會睡大覺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謝謝小威乾媽的關心!

Anonymous said...

超有精力的準媽咪
年輕真好

大惠

Anonymous said...

放心吧! 這麼經充沛的威嫂即使成了威媽一定也是活力十足的!懷孕時有一顆喜樂的心,小BABY也會被感染的。以後小威威很有可能也會是個Energize Bunny.

Adam

IceCreampuff said...

To 大惠,

快不能玩了ㄇㄟ..............

IceCreampuff said...

To Adam,

小威威很有可能也會是個Energize Piggy才對
哈哈哈哈阿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想请教你一下,关于地点你说到Redondo Beach,那一个区才可以抓到小银鱼。
我去了好几个地方都空手而归。
这是我的 skytherainbow@hotmail.com
能不能给个详细地址。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