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小若雅喜歡吐口水怎麼辦?

這一陣子小若雅開始很喜歡吐口水, 之前吐泡泡, 或是ㄆㄨ~~~ ㄆㄨ~~~~ ㄆㄨ~~~~, 我們覺得很可愛還跟她玩!

可是最近小若雅的口水不只是用流的, 還有的時候有點像大人一樣的吐, 甚至連吃東西也吐, 而且還有點故意, 越叫她不要, 她就越故意的吐, 尤其是我們還輕輕的拍她的嘴告訴她"不!可!以!", 她當然還是繼續...........

有些人說小若雅太小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啦, 有人說他在長牙齒才會吐口水很正常, 也有人說不早點教他告訴她, 她怎麼知道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看他越來越故意, 她應該是知道我們叫她不要吐口水, 可是到底應該怎麼辦才好呢? 難道就不管她, 她會自己停不吐口水了嗎, 還是怎麼轉移她的注意力?

後來我在網上找到下面寫的, 不知道對不對呢?

以佛洛伊德的心理學分析理論來看0-1歲正是影響人格發展的"口腔期"...........

嬰兒與生俱來一些基本的反射動作, 例如抓握, 吸吮等, 可以協助他們滿足生理需求. 在出生後第一個月裡, 他們的活動僅限於練習這些天生的反射動作.

在一至四個月大時, 嬰兒會無意中發現許多自己所產生的反應, 如吸吮拇指, 發出咕嚕的聲音, 是令人滿足且值得重複為之, 嬰兒第一次協調的習慣就出現.

四到八個月大的嬰兒發現因操弄外在物體而能產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例如: 壓縮橡皮鴨而使其發出聲音, 嬰兒會因它所帶來的快感而不斷重複, 靠著吐口水及吐舌頭.......... 等一些反射的動作來適應環境, 並隨著經驗再迅速的加以修正, 正是嬰兒常用的行為模式.

八個月的寶寶正值長牙期, 寶寶在前牙即將長出時, 有時候會因為牙齦發癢以及不適, 也會有不自覺地用舌頭去舔牙齒或吐舌頭的情形.

寶寶吐口水, 吐舌頭不管是因為長牙的關係, 還是因為寶寶發現...........這樣很好玩......都是正常的. 寶寶的成長中會有某一個階段特別喜歡吐舌頭或吐口水, 不用太訝異和擔心, 有時愈講他愈故意(尤其是人多的時候), 表示寶寶智力, 人格發展沒問題. 他在練習控制他的口腔肌肉!

6 comments:

Sydney said...

對嘛!表示我們家zoya智力, 人格發展沒問題. 她是在練習控制她的口腔肌肉!

媽媽不要再罵她ㄌ......

欣妮阿姨保護妳!

Anonymous said...

我想說如果是我小孩我會怎麼做呢? 我覺得如果她看起來像練習肌肉吐吐就算了, 但如果她是故意的對人吐就可能要制止了~

Anonymous said...

恩..不要對人吐就還好
我的小姪兒小時後的時候,喜歡對我們吐口水
對人喔...罵他還罵三字經==||
....所以他雖然現在長大ㄌ
我對他還是退避三舍..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Sydney,

沒有小孩的人是不了解的
哎................

IceCreampuff said...

To Linda,

尤其是吃東西的時候
邊吃邊吐噴了整個都是的時候
要罵也不是要笑也不是..........

IceCreampuff said...

To 思廷,

還罵三字經
挖勒哩
看來你小姪子的爸媽也都罵三字經吧
要不然從哪學來的?
根本就是個小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