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06

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

這部由李安導演之前受到爭議的電影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 一直到星期六才把它看完. 這片改於短篇小說的電影, 發生在1963年Wyoming, 二位牛仔受僱於一個牧場, 沒想到一個夏天兩個人在廣闊無際的原野和變幻莫測的天氣底下, 互相依賴生活, 漸漸打開了心中對對方的情感. 牧羊的工作結束後的分離, 並沒有阻隔二人的感情. 那時保守的社會不但歧視同性戀更會暴力相待, 為了保守秘密, 兩人只好壓抑自己的感情, 各自結婚生子. 4年後他們重遇, 兩人相約每年一度在斷背山見面...

其實同性戀的電影我看得不多, 雖然這部片的風景拍得超美的, 不過兩個漢子之間的情愛性愛, 真的令我無法理解. 我實在想不通, 他們真的跟男女之間的愛情是一樣的嗎? 既然知道不對, 卻還是做了, 對老婆的不忠, 是我覺得最可憐的. 看到常媽媽給我的剪報, 上面的影評說這部片1. 破壞男子漢形象, 2. 糟蹋男性間友誼, 3. 嚴重傷害妻子, 4. 抱怨社會保守... 李安曾說:"也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 沒有人可以完全不在乎環境現實壓力, 那就不是人, 人是社會性的, 不管是得到的, 沒有得到的, 生命是一場角力. 不過從這部片中真的感受到這句話"斷背山無所不在, 愛情無所不在, 遺憾無所不在". 以基督徒的角度來看這部戲, 聖經裡同性戀就是罪, 這部片裡的確有很多方面的罪惡, 所以情感上越多的罪就有越多的捆綁, 也因此帶來更多的痛苦... 人生確實有很多東西叫人不懂, 願神光照我們, 讓我們能保守我們的心, 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 是由心發出來的.
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中文官方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