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小孩不笨"

怎麼也沒想到去看新加坡電影, 那天Sydney突然拿了一部新加坡電影給我看, 叫做"小孩不笨", 是一部描述新加坡分班制和升學競爭的電影, 她說很好笑而且很感人. 有一天晚上, 我就把它給看完, 真的滿好笑的, 而且也講到父母如何疏於照顧孩子, 不了解孩子的心聲, 讓孩子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開始自甘墮落, 等到發現孩子的問題, 才知道責任都在自己身上!

也讓我想到以前國中的時候, 有很多後段班的學生, 就會很自然的覺得他們就是壞學生, 最好保持距離, 連導師也都是這麼教. 其實從國小的時候, 我就是經過考試進去了美術班, 全班只有30個人, 而且常常享有特權, 全校都以我們班為榮. 到了國中因為好朋友認識訓導主任的關係, 把我們排進去所謂的資優班, 也就是所有老師的女兒或親戚的關係班, 全校只有二班資優班, 也因此又造就了我們的優越感. 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很特別, 但是這種驕傲到了美國, 只能低頭, 因為剛到美國連一句英文都不會, 也因此學習更謙卑自己, 好好努力~!

現在自己有小Baby了, 看到這部電影, 讓我更想到以後要怎麼教育小威威, 就怕自己像電影裡的媽媽一樣手足無措, 不知道怎麼樣教育自己的下一代, 求神給我聰明智慧, 讓我知道怎麼樣教小威威嘍~! 好啦, 我知道小威威還沒生啦, 不過做媽媽的多少都會擔心一下ㄇㄟ............... 哈哈哈哈阿哈哈................

"小孩不笨"故事大綱 >
"小孩不笨"論壇 >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部電影真ㄉ不錯,我跟老公也喜歡看....

Anonymous said...

有 我有看過這部電影
一開始是被裡面的新加波中文逗的呵呵笑
後來是認真的看了裡面不同家庭情況下 不同小孩的教育方式和他們個人的努力 覺得很有感觸

我還是覺得 教不嚴 父母之過 :p

bunny said...

教小孩真的很不簡單說,以前有時候我都會看GOOD TV有一個節目偶爾會說到如何和小朋友相處。

小威威都還沒出來媽媽就已經開始在煩惱這個問題了阿

沙子娘 said...

...後段班的學生, 就會很自然的覺得他們就是壞學生, 最好保持距離, 連導師也都是這麼教...

聽起來好SAD!

Anonymous said...

教導小孩真的是不簡單
看了好多媽咪的經驗分享
但是真的輪到自己時
真的不之能不能做好這份神聖的工作

哀優
好像快生了我
哈哈哈哈哈哈

Free style said...

淺水很久了
還是發表一下意見好了
這是一片讓人質的深思的電影
可惜在台灣很像大家看一看笑一笑
可是重點都沒有看到
感觸真的好深

I am from oklahoma

Anonymous said...

這部片子很久之前 (還沒認識我新加坡的老公)時就看過了~印象深刻! 之後認識了熊, 他沒看過,又特別去租片子陪他看一次! 邊看邊笑他們新加坡人奇怪又好笑的英文腔.....

很奇怪喔~熊寶逼練出一種跟外國人講英文沒新加坡腔, 跟新加坡人講英文就有那種很好笑的腔調, 而且他們會混著廣東話~馬來話~閩南話跟中文一起說, 我在旁邊是聽的一頭霧水...... 離題了! 哈哈

我邊看這部片, 就邊擔心萬一以後我的小孩決定在新加坡受教育, 會不會也變這樣????? 矮額~~~~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然後我就笑熊~說他以前是不是那個呆樣! 哈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Charlotte,

真的滿不錯的~

IceCreampuff said...

To Sunny,

沒想到仙女你還看過這部片
我覺得新加坡英文比中文好笑吧
哈哈哈阿哈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Bunny,

我看我以後也要跟著看Good TV了
哈哈哈阿哈哈阿..............

IceCreampuff said...

To 沙子娘,

對呀
以前國中的時候我還記得我們導師都不准我們跟後段班的學生Hang out
就有同學被處罰的很厲害
現在想想真的事滿過分的!

IceCreampuff said...

To 凱莉,

會會會~! 快了快了快生了啦~~~~~

IceCreampuff said...

To Rachel,

好高興你常常來威嫂的布拉格
我最興奮有潛水者浮出水面
這樣就可以交朋友了
你住在Oklahoma
是Corey媽媽的朋友嗎?
歡迎你有空常來坐坐喔~!

很多時候大家只注意到搞笑部份
或是開心的地方
卻忘了故事背後真正的意義
不過故事裡面的情節
還是提醒我們很多教育兒女的事情~!

IceCreampuff said...

To 影子,

對厚! 熊寶逼是新加坡人
混著英文~廣東話~馬來話~閩南話跟中文一起說還真的有夠難懂
真的好好笑~~~~

Bryan&Ivy said...

威嫂也開始擔心教養的問題囉,不過,相信在基督裡長大的孩子是不會偏差到哪裡的~~~

對了,要謝謝你的禮物,我這禮拜從塔塔那裡拿到了喔~~~
還有這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關於小寶寶準備的東西清單。
http://bb4.babyhome.com.tw/UPLOAD2/38478/details.xls

Anonymous said...

這部片好像挺有意思的,
之前有聽朋友提過,
嗯...那我有機會要找來看看了...
威嫂有用心喔, 現在就想那麼遠了, 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Ivy,

天啊
你終於拿到你的"聖誕禮物"嘍~!!!
真的素謝謝塔塔了~
哈哈哈哈阿哈哈...............
還有你的Link不能Work哩
可以再寄給我一次嗎?

IceCreampuff said...

To 蘋果媽,

哎優
人家都馬想很遠
還想說如果是女兒
應該要把他嫁給什麼樣的男生哩
哈哈哈阿哈哈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