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 如何成長

我們團契現在是大家輪流帶查經, 每次輪到我服事, 我的老我與軟弱, 總是讓我有一大堆藉口. 就像司琴一樣, 還要神自己來告訴我, 才體會到什麼叫做, 當神真的跟你說話, 你確定你一定會照著祂的話去做嗎? 還記得上個星期五帶敬拜, 中午我去洗牙, 我心裡還希望牙醫生幫我補牙, 把我麻醉了, 我就不用唱了, 問題是... 他並沒有這樣做, 我想上帝也沒有聽我的禱告. 今天, 我從下午就又找了一大堆的藉口, 想找威爺幫我帶晚上的查經, 問題是他並不理我. 所以我整個下午, 與神親近, 求神給我一個順服的心. 這一陣子, 我真的在尋求順服, 真的是一個很難的功課. 因為除了順服, 還要有勇氣和從神而來的信心. 不過歌也帶完了, 查經今天晚上也在神的同在中帶過... 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 一種與聖靈同工的感覺.

晚上我們是查標竿人生第22日和第23日, 主要是說我們被造是為了像基督和如何成長.

第22天 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1. 像基督是神的計畫與旨意
(羅馬書 Romans 8:29, 歌羅西書 Colossians 1:15,
創世記 Genesis 1:26)

所有的人都有部份神的形像, 那我們跟神有什麼相同的特質?
1) 靈類 — 身體死, 靈是不朽的
2) 智性的 — 我們能思想, 理論, 解決問題
3) 彼此相關 — 付出愛, 接受愛
4) 道德意識 — 分辨善惡 (歌林多後書 2 Corinthians 4:4)

神完整的形像就是 – 耶穌基督! (希伯來書 Hebrews 1:3)

2. 像基督的意義
神要我們像耶穌, 要有祂的價值觀態度跟品格, 所以我們人生的目的之一就是品格的塑造, 我們的靈命要不斷的成長. 像耶穌不表示失去自己的個性, 成為毫無個性的複製人. 像耶穌乃是品格不斷的更新, 而不是個性改變. (以弗所書 Ephesians 4:22-24)

神要我們培育出什麼樣的品格?
1) 登山寶訓 (按立十二位門徒的演說詞) 馬太福音 5:1-12
2) 聖靈結的果子 (基督徒的九種美德) 加拉太書 5:22-23
3) 保羅愛的真諦 (基督徒的十五種特質) 歌林多前書13章
4) 彼得生命的特點 (有效率的基督徒的特點) 彼得後書1:5-7
--- 神為你鎖定的人生終極目標不是安逸享樂, 而是品格的塑造. ---
人生本來就是艱苦的, 因為艱苦可以幫助我們成長. 但是因為我們品格不斷的塑造, 生命的中心不再是自己, 使得我們的生命會更豐盛. (約翰福音 John 10:10)

3. 使人成長的神
神使用那些工具幫助你成長像基督?
神與聖靈同工, 並用祂的話語, 百姓和景況來塑造我們.

神的話語事我們成長所需的真理,
神的百姓事我們成長所需的扶持,
景況事學習像基督所需的環境.

1) 聖靈 (歌林多後書 2 Corinthians 3:18, 腓利比書 Philippians 2:13, 歌羅西書 Colossians 1:27)
我們要如何與聖靈同工?
a. 順服是開啟神能力之門的鑰匙, 放棄以往的行為模式
b. 採取主動 (路加福音 Luke 13:24, 以弗所書 Ephesians 4:3, 提摩太後書 2 Timothy 2:15, 彼得後書 2 Peter 3:14)
c. 改變思想方式
d. 培養新而敬虔的習慣來穿上基督的品格
(以弗所書 Ephesians 4:22-24)

2) 神的話語 (提摩太後書 2 Timothy 3:16-17)
你每天有讀經的習慣嗎?
你發現聖經在哪方面對你的生命是有用的?

3) 人 (羅馬書 Romans 8:28)
我們必須與人相交往, 學習愛神與愛人.
信主以後你有沒有發現自己有改變? 別人有注意到你的改變嗎?

4) 環境 (雅各書 James 1:2-4, 以弗所書 Ephesians 4:13)
神看重你的品格遠超過你的工作.
因為我們是人(human beings), 不是事(human doings).
神是否有透過際遇與試煉, 帶給你的成長?

---------------------------------------------------------------

第23天 如何成長
(以弗所書 Ephesians 4:15, 以弗所書 Ephesians 4:14)

神要你長大
神造我們是要我們像基督, 祂已賜下話語聖靈和祂為我們所預備的環境, 要用這些來幫助我們成長.
你必須想要成長, 決心成長努力成長, 並堅持不斷的成長.
(腓利比書 Philippians 2:13)
當然, 我們也要好好盡自己在這過程中的責任.
我們在屬靈成長的過程中該盡什麼的責任?

1) 更換我們的自動導航系統, 改變思想方式
(箴言 Proverbs 4:23, 羅馬書 Romans 12:2)
--- 你的思想方式決定你的感覺, 你的感覺則影響你的行為. ---

2) 已基督的方式來思想
a. 停止不成熟, 不要自私的只想自己的需要而沒有付出
(腓利比書 Philippians 2:5, 歌林多前書 1 Corinthians 14:20,
羅馬書 Romans 8:5)
b. 開始成熟的思想, 從自己的焦點轉移到別人身上
(歌林多前書 1 Corinthians 13:11, 羅馬書 Romans15:2-3,
歌林多前書 1 Corinthians2:12)

透過今天的分享, 你要如何讓你的靈命增長呢?
你自從信主後有放棄自己哪些想法? 而順服神的想法?

要知道神為我們所訂的人生終極目標不是安逸享樂, 而是品格的塑造. 祂要我們的靈命不斷成長, 成為像基督. --- 華理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你時間真的蠻多的
寫這麼多

神會祝福你的 這麼認真

Anonymous said...

我們都心知肚明:愈服事愈甘甜;但卻常常歉服事的債. 妳有威爺天使關切妳..我呢?

Anonymous said...

你們說是不是阿 是阿 你們說對不對阿 對阿
哇塞 janice師母說的實在太棒囉 will牧師最近好嗎 呵呵
你真的應該來yaf帶領查經 當我們特別講員 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Bernie,

什麼時間滿多啊
這是我的Hand Out好不好
這叫做我有預備
哈哈哈...

To Tina,

其實順服之後會發現
原來自己也可以服事這麼多
本來以為不可以
其實都是自己在想在找藉口
你有神關切你
需要禱告可以在我布拉格上說喔
這裡有禱告的姊妹精兵團

To Ruth,

你夠了喔
什麼牧師師母啊
我們只是僕人啦

Anonymous said...

you never know..! haha... maybe one day.. you will become pastor's wife!~ hehe.. ^0^

Anonymous said...

to Ruth
哇哈哈哈

幹嘛
有這麼好笑ㄇ?

這是一件嚴肅的事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