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憨人出頭天---赤子畫家翁登科

前一陣子Claire跟我說她跟她公公在加拿大跟翁登科學畫畫, 那時翁登科的名字就停留在腦海裡, 沒想到上次去天道買書的時候, 突然看到這本書 "憨人出頭天---赤子畫家翁登科", 也就買了下來. 這幾天我努力把他整個自傳讀完, 可以知道他花了很多的時間與心思, 很細膩的把他的一生很仔細的記錄下來. 讓我覺得他好像是現代的約伯, 也因為看到他的一生, 可以看到神親自的帶領, 很多的時候事情就是這樣成就得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後來看到他的畫才發現, 原來我們教會的日曆, 上面就是他的畫. 是他親自的奉獻, 完全的奉獻. 如果我去加拿大找Claire, 我一定也要拜訪他, 哈哈哈...

今年剛滿四二歲的翁登科, 擁有一顆天真爛漫的孩子心.
曾經走過悲情歲月的他, 外表幽默風趣, 很難把他與悲苦聯想在一起. 喜歡扮小丑的他, 形容自己就像小丑般, 台上, 散播歡樂; 台下, 咀嚼悲苦. 他熱愛雕塑, 音樂, 魔術, 默劇表演, 曾經上電視表演雙手雙足加口---心五用畫畫, 也曾獲得詩歌創作首獎, 是個多才多藝的人. 他的心地極純樸, 善良, 心靈極敏感, 柔軟, 生活裡雖不時出現艱困, 總能以一顆赤子之心相待, 細細品味人生中的各項功課.

1960年12月13日出生於台北市. 從小在育幼院長大, 由於生活貧困父母早逝, 曾在垃圾堆中工作賺取學費, 求學過程因工讀接觸許多不同的藝術領域, 也曾在街頭畫畫賣藝. 二十歲患腦膜炎打死亡邊緣走過, 因此喪失了部分聽力. 多角度的磨練與學習, 為其藝術涵養立下深厚的根基, 如今成為知名畫家.

其作品曾多次參賽獲第一名, 1990年出版翁登科畫集, 1993年榮獲美國基督教湯清文藝獎宗教藝術繪畫獎. 作品常在國內外畫廊, 美術館, 博物館展出, 廣受好評與收藏.

1995年以傑出藝術家身分移民加拿大, 現與妻子及三名子女定居加拿大卑斯省蘭里市, 為加拿大藝術家協會會員, 並成立加拿大翁登科藝術工作室, 以創作, 教畫維生.

憨人出頭天---赤子畫家翁登科
Click Here to See 畫家翁登科一生的Movie Clip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