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9, 2006

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這本世界名著是200年前的英國小說, 1938年第一次成為電視連續劇, 陸陸續續有拍成電影或電視劇的改編, 前後大約十次. 後來開始在1995年開始受到歡迎, 近幾年開始又重拍這部電影.

作者奧斯登生於1775, 死於1817, 只活了短短41歲, 她寫了六本小說, 除了有未完成一本, 在七年之內全部出版. 生前出版四本, 死後二本. 奧斯登的父親是當時教會的牧師, 學問很好但是收入有限. 她排行第七, 她有六個哥哥一個姊姊還有一個弟弟. 當時是英法打戰最激烈的時候, 不過當時奧斯登一家住在寧靜的鄉間, 所以沒有什麼大的影響. 奧斯登的牧師拔拔, 藏書豐富, 在家親自教自己的小孩讀書, 當時一般女子沒有機會上學, 也沒有甚麼就業機會, 連承受遺產的權利也沒有("傲慢與偏見"對此有精細的描寫), 唯一出路是結婚. 上等的家庭會聘請女家庭教師, 但只是略略教她們識字便算, 其他的學科是縫紉, 禮節, 彈琴, 烹飪, 園藝, 育兒之類, 為吸引金龜婿的本錢. 據說奧斯登也長得滿漂亮, 可以說才貌雙全, 幾個追求她的男子都看不上眼, 還沒嫁出去40出頭便病死了, 她一生只跟著家人住過兩三個小鎮, 頭二十多年都在同一房子裡, 生活圈子極之有限, 交往的人來來去去都是家人, 親戚, 教友, 鄉親之類, 但她觀察入微, 能夠取材所見所聞的人物和事件, 從中融合成為她小說故事裡的元素.

這本小說的"傲慢"是男主角Darcy, "偏見"是女主角Elizabeth. 故事的開始不久的舞會中, 美麗聰明的Elizabeth誤會了新來這小鎮居住的Darcy"傲慢"看不起她, 對他產生"偏見", 並且在他來邀共舞時故意拒絕, 使他十分難堪. 他們的關係一開始便觸礁, 經過幾番波折, Elizabeth 才知道Darcy對她癡心一片, 而且是信實君子, 兩人終成眷屬.

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中文官方網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I just watched this movie this week. Good movie, but the actors in it are not as good looking as I thought.. haha...

Anonymous said...

ha ha ha!! I watch both of the movie. couple weeks ago.... I love "pride and prejudice"

You should watch "Bride & Prejudice" too!!
It's a Bollywood style's priide and prejudice !!
It's very fun to see when Bollywood meets Hollywoo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