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酸甜苦辣大雜院 — 越南春捲 Vietnamese Spring Rolls

舊金山難得的熱, 這幾天就想換換口味, 準備一點不一樣的菜, 突然想到我還滿喜歡吃的"越南春捲", 昨天晚上一做完, 馬上自己忍不住吃了一個, 居然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耶!!! 突然有種神的靈大大降臨的喜樂與成就感, 哈哈哈... 當然真的好不好吃還是得由嘴挑的威爺來鑑定鑑定啦! 有機會的話不不妨在家試試看喔!

材料: 越南春捲皮(是一種近乎透明的米紙), 生菜Lettuce, 九層塔Basil, 薄荷Mint, 蔥或韭菜, 雞腿肉, 大蝦, 冬粉或米粉(豆芽菜也可以, 有的也會加一點小黃瓜跟紅蘿蔔)

調味料:
方法1: 魚露Fish Sauce2大匙, 水2大匙, 糖1大匙, 檸檬汁, 花生粉or碎花生
方法2: 李錦記海鮮醬, 花生醬, 花生粉or碎花生
方法3: J.E.S. Thai Peanut Dressing, 檸檬汁


準備春捲裡的餡: 


1. 先把九層塔與薄荷洗好摘下葉子瀝乾
2. 然後把蔥縱切成細條狀, 而且只要綠色的部份


3. 再來就把生菜切成長方形塊狀


4. . 將冬粉泡水, 用雞湯煮熟, 撈起後用冷水沖, 瀝乾, 然後加一點魚露糖跟檸檬汁


5. 用水將蝦子燙熟, 等蝦冷了以後撥殼去除腸泥, 然後對切成二半


6. 另外再燒水把雞肉燙熟, 等涼後再撕成雞絲或切成絲狀
(雞肉因為很小塊, 抹點鹽鋪在鋁箔紙上進小烤箱大概8分鐘也可以)


準備調味料:


方法1 : 水和糖攪拌溶解, 加入檸檬汁魚露跟花生粉
喜歡的話也可以加一點點辣椒粉或蒜末

方法2: 李錦記海鮮醬和花生醬混合, 然後加入碎花生混合均勻

方法3: 我是用J.E.S. Thai Peanut Dressing加上一點點檸檬汁, 依各人喜好酸度加減


春捲的包法:


1. 盤子裡面放水, 把一張米紙浸泡在水裡, 等變軟之後再拿出來, 大約30秒不要太久, 放一下就會自然變軟了



2. 將春捲皮攤平, 想像春捲皮有一條中心線把它分成上下兩半, 鋪上蝦子(記得蝦子紅色有條紋那邊朝下), 4片薄荷葉, 3~4片九層塔, 1張生菜葉, 一些雞絲, 然後放上一些冬粉(米粉或豆芽)


3. 包的時候先從最下面往上蓋


4. 接著是左右二側摺近來


5. 捲到一半時, 夾入一二支蔥(香菜或是韭菜也可以)


6. 再往上捲, 收口的地方沾點水就可以黏起來了
7. 重要的是可以看到深綠色的葉子襯著橘紅色的大蝦子喔~

最後就可以沾調味料一起吃, 粉好吃喔~!!!
做好的春捲如果不馬上吃, 用濕紙巾或用保鮮膜蓋著, 米紙才不會變乾又硬, 也可以冷藏保存~


p.s.:


1. 春捲皮除了圓形之外還有方形, 一般中國超市像大華99或東南亞超市都有賣


2. 魚露(Fish Sauce)是東南亞特有的調味料, 是咖啡色透明澄清的液體, 我是買"特別上等富國魚露", 也是在一般中國超市像大華99或東南亞超市都可以買到, 聞起來很臭有點刺鼻, 不過吃起來味道就不會這麼強烈了

按進入威嫂的越南春捲食譜及春捲包法照片 >

3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 wOw Wow!!!

Yummy... me salivating

Anonymous said...

偶第一偶第一 耶耶耶耶耶耶
哈哈哈哈哈哈ㄏ哈哈 哈ㄏ
粉無聊的貴婦

威威 真是越來越賢慧了
作出這樣超憂的食物
威椰真是太幸福了
一定要好好看住威掃 不然喔
最近匿名的留言多了

可能容易被追走啊 哈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竟然donald
你....你....
我門真是默契不錯阿 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可以出食譜了,菜相非常好看

Will.i.am said...

威爺真是幸福!!!!

IceCreampuff said...

哈哈哈阿哈哈..........
看塔塔爽得樣子
這個Donald~
ㄟ ...

Anonymous said...

Dear 威嫂

真的看其來跟外面的一樣耶
讓人食指大動喔

我買了越南紙米
還沒有找到時間做呢
謝謝妳的食譜

我也喜歡用泰國的peanut dressing喔
真是有志一同啊

Eileen,

Anonymous said...

開店了啦
還在等什麼 哇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要開店是可以啦
誰要投資啊
我素沒錢
所以只好自己在家裡吃自己了
哈哈哈阿哈哈阿...........

Anonymous said...

哇塞 看起來超好吃的喔 寄一個過來給我! 我也要~

沙子娘 said...

喔~~~~~我受不了了~~~~~~我和小沙子要搬去你家住~~~~~~ >_<.....

Anonymous said...

娘娘,
今天忘了跟你請安....
想念我了吧~
好好看喔這個越南春捲!!!超棒的!!!

Anonymous said...

這個實在素太精彩了
想不到威嫂你也喜歡吃這些泰國越南料理!!!我超愛的咧~~~
黑黑~~~~~下次我也要弄你這個!!!等熊寶逼回家後!!!!他現在出差去!

Anonymous said...

威太太~~侯塞雷壓!!!!!!

Sydney said...

娘娘
小的凌晨來跟您請安了....
看了上次無名人士留的言覺得超好笑的
為了不搶走無名人士的風采
我還是乖乖當欣妮好了...哈哈哈 =)
起床了everybody!!!!
套早起來讚美主!!!!
=)

Anonymous said...

Janice, I think "publishing a book" is more realistic than opening a resaurant! :D You're very good at layout/book/brochure/CD cover design.

IceCreampuff said...

To Donald,

I can make some for you when I go back to LA lo... but donno when, maybe next year, muhahahahaha................

IceCreampuff said...

塔西施,

最近婆婆在你也爽到啦
粉多好吃的吧~!!!

IceCreampuff said...

To will.i.am,

威爺真的粉幸福哩~!!!

IceCreampuff said...

To Eileen,

下次你也做做看
到時候放在blog讓我們也看看
要不然我們到你家吃也素可以啦
哈哈哈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Tony,

有空做給團契吃吃看好了~!
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貪吃的小妹,

下次回去你可以點菜啦~

IceCreampuff said...

To Meiling,

現在才知道出食譜也不簡單哩
要煮要照相還要想怎麼樣比較好看
哈哈哈哈阿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沙子娘,

那就搬過來吧
反正威爺睡地上
哈阿哈哈阿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Anonymous到底素誰啊~!!!

IceCreampuff said...

To ShadowWing,

最近你的blog吃的也粉精彩喔
我想學不同國家的料理啦
所以除了中國菜也想做做其他國的
下次看看你做的~!

IceCreampuff said...

To Annie,

要回台灣啦
更多好吃的哩
到時候不要吃得太爽喔
本來還以為你跟塔塔要來玩說
都想好要帶你們去哪吃了
改天過來吧!

IceCreampuff said...

To Sydney,

你每天跟我請安好幾次
娘娘我還真的不太好意思哩
真的不知道隨是那無名氏
我已經被搞混了啦
反正是請安的
真的不要是奇怪的人就好
哈哈哈阿哈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益帆,

I will think about your suggestion, will you buy one of my cooking books? Actually, not one, couple of them... hehehe...

IceCreampuff said...

謝謝大家~!

Bryan&Ivy said...

這真是太神了吧...................我已經瞠目結舌+口水流滿地.......我老公說乾脆電腦開著,我們兩個拿飯來配好了............二話不說,今晚沒煮飯,真是好主意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