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戒夜奶!!! 為了讓小若雅不這麼快蛀牙 + 一覺到天亮!

小若雅快一歲的時候就不要我抱著他餵ㄋㄟㄋㄟ, 他要自己拿奶瓶, 喝著喝著自己就睡著了, 我就開始都讓他抱著ㄋㄟㄋㄟ睡覺.......

晚上半夜小若雅如果起來, 我也不用起來, 他自己會找我放在他床旁邊的ㄋㄟㄋㄟ, 然後自己喝著喝著又睡著, 我覺得真的好輕鬆!

不過真的有聽過很多朋友說, 北鼻最好不要喝夜奶, 要不然後來一下子蛀牙都是三五顆一次蛀光光, 要不然就是有小孩子四歲牙齒就要全部拔光換假牙, ㄟ....... 越聽越覺得愛小若雅就應該來幫他戒夜奶哩!!!

而且戒了夜奶北鼻也比較容易一覺到天亮, 半夜不會又起來找ㄋㄟㄋㄟ喝, 這樣對我們來說是好的, 對北鼻來說睡覺也很重要, 大概可以睡上八到十個小時, 睡著好, 吃得好, 北鼻才會長得好!

說到戒夜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越小戒當然比較容易, 現在小若雅都已經一歲半, 所以就比較難了!

昨天從古醫生診所回到家, 想著想著, 為了小若雅的牙齒, 我們就決定來幫小若雅戒夜奶, 除了要戒夜奶還要訓練小若雅睡自己的床.

晚上我們就先讓小若雅睡前喝ㄋㄟㄋㄟ喝個夠, 再幫他刷牙, 然後把他抱到他的床上睡覺, 我和威爺都知道, 為了小若雅好我們要狠心一點的幫他戒夜奶.

說真的小若雅才被我們一放到他床上, 他就開始大哭, 一直哭一直哭, 哭著要ㄋㄟㄋㄟ, 後來哭著喊馬麻我, 每次一聽到他一面哭一面喊馬麻, 真想衝過去抱他!

就這樣哭哭停停的一個小時, 我們其實快要受不了, 我們覺得太久了, 就把小若雅抱到我們的床上, 才放到我旁邊一下下, 他就睡著了, 看來他應該是哭累了, 就這樣晚上他有時一想到就會哼一下, 要ㄋㄟㄋㄟ, 我們就是不管他, 他一過一下就又睡著了!

一直到早上6AM, 小若雅又起來要ㄋㄟㄋㄟ, 這個時候我想都已經早上了, 應該喝ㄋㄟㄋㄟ不怕蛀牙吧, 就泡了半瓶ㄋㄟㄋㄟ給他喝, 當他一看到ㄋㄟㄋㄟ, 真的是咕嚕咕嚕喝個不停! 當然整個晚上我和威爺都沒睡好!

我早上幫小若雅換尿布的時候, 居然還滿乾的, 要不然每次換尿布, 小若雅的尿布幾乎都要爆開, 要不然就是尿都滿到褲子都濕了一點點!

今天晚上又是另一次的爭戰! 同樣的小若雅又哭個不停, 結果威爺就抱著他抱到他睡著, 才又放到他的床上. 希望今天晚上小若雅可以一覺到天亮哩!!!

有關戒夜奶, 大部份的馬麻都是這樣就把北鼻放在他們的床上, 給他去哭! 通常哭著哭著, 北鼻就會自己睡著了, 會從哭四五十分鐘, 到三十分鐘, 慢慢每天哭得時間越來越少, 最後五到十分鐘就會睡著了! 如果媽媽捨得的話, 給寶寶哭幾次看看吧!

說真的, 北鼻越早戒, 越好戒, 北鼻早點戒夜奶, 媽媽也不會那麼累~ 越晚戒的話, 寶寶就會習慣目前的模式, 可能需要一二個禮拜來戒夜奶, 所以像小若雅我們可能就要多花費一些時間了!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是真的....我家takumi再三四個月時候,我就訓練他一覺到天亮,或是拖延喝ㄋㄋ時間...

Anonymous said...

我才又給中中試著自己睡﹐昨晚哭了一個半小時﹐怎樣都站著不睡﹐跟著姐姐都沒得睡....

今天再來﹐因為他已經掉下床好幾次了...

Claire Shieh said...

晚上睡覺前我大都把小宣璦放在她的床上, 然後唱她最喜歡歌, 給她聽. 她就會自己睡覺, 有時她聽music mobile就自己睡著.

她三個月時,就開始自己她睡自己的床.
四個月時, 開始訓練她不起來夜奶, 只花了兩晚.

後來她很少半夜起來, 只要半夜起來, 她也會自己回去睡.
她真的睡的比較好, 我和David也睡的比較好.....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我正想問妳什麼是夜奶...哇~ 難怪你們要幫小若雅用力戒掉! 還好小盧子的睡功比較厲害, 我們就不用經歷這個了! 小若雅一定可以戒掉的! 辛苦了大家!!!

Anonymous said...

經驗之談, 純建議啦!
妳先把小若雅半夜的奶瓶收起來吧! 告訴她現在要睡覺, 大家都睡覺, 半夜沒有奶喝喔! 睡前讓她喝"睡前奶"喝飽飽, 讓她自己躺在床上"入睡". 半夜哭的話盡量輕聲說話安撫她, 抱起來哄睡就破功了! 還有又戒夜奶又同時訓練自己睡小床, 對Baby來講會不會一次變化太大了? 我會用先改一個再改一個, 這樣寶寶比較容易接受, 大人也較不心疼.

IceCreampuff said...

To Charlotte,

其實小若雅二個月就會睡過夜
只是長越大他就越要抱著ㄋㄟㄋㄟ睡
現在越想越不對
趕快幫他改!

IceCreampuff said...

To Joy,

掉下床好幾次
你們讓他睡甚麼樣的床啊???
他居然可以爬出來甚至掉下來?!!!
小若雅小時候都自己睡自己的床
長大懂事一點他發現跟我們睡比較舒服吧
居然開始要跟我們擠
所以想趕快再把他改過來
要不然我和威爺都不能抱抱睡覺了
哈哈哈哈哈啊哈啊..............

IceCreampuff said...

To Claire,

其實小若雅二個月就睡過夜
也都睡自己的床

小若雅睡覺都不能有聲音
我們試過放音樂或是唱歌給他聽
或是有什麼聲音他都沒有辦法睡覺
所以真的要一點聲音都沒有

一直到他快一歲的時候吧
他開始會自己拿ㄋㄟㄋㄟ
他就吵著要抱著ㄋㄟㄋㄟ睡
夜奶也就在那個時候養成到現在的
後來我們有的時候外出
沒有北鼻的床
小若雅就睡在我和威爺中間
慢慢的他發現她可以睡在我們中間
我們都是同一個房間
後來他就又開始吵著要跟我們睡
好像越大壞習慣越多就是了
真的要狠下心慢慢幫他改
當初真的應該就算他吵也不順從他
我們真的有點寵他
哈哈哈哈哈哈啊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Tina,

我就想下個北鼻就不讓他這樣了
呵呵............

IceCreampuff said...

To 辛蒂,

我們現在是先把ㄋㄟㄋㄟ拿給小若雅
然後告訴他等等刷牙睡覺就沒有ㄋㄟㄋㄟ喝了
所以等小若雅不喝的時候我們就帶他去刷牙
我們就把他放進去他的小床
才一放下去他就開始大哭了
我和威爺就躺在床上假裝睡覺
然後跟他說我們大家都要睡覺嘍
也勸小若雅趕快睡
他就是不睡得一直哭
昨天晚上我就忍不住的又拿了奶瓶
不過裡面放了水給小若雅
小若雅可能沒有ㄋㄟㄋㄟ水也可以吧
就比較好了
一下下自己就躺下去睡一直到早上
我想喝水總比喝ㄋㄟㄋㄟ好吧
這樣牙齒至少也刷好也不會蛀牙了!

Anonymous said...

剛看到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karinn/12254841
加油~爲了小朋友好 有時候我們要狠心

Anonymous said...

Tra-Tra到現在都還在喝"夜水"耶~
到了半夜就會聽到虛弱的"水~~ 水~~ 要喝水~~"的呼喚, 然後為娘的我就得爬起來摸黑找他的奶瓶餵少爺喝個幾口水~

最近他的呼喚已經改成"water~ 要water~"了...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