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哎優優, 人家扭到了啦~!!!

昨天晚上穿著可愛的鴨鴨鞋, 要到Garage的冰箱拿個蘋果吃, 沒想到有一個小階梯, 平常都粉小心的, 突然差一點滑一跤, 現在可不比從前, 知道滑一跤還得了, 所以趕快想站好, 卻整個左腳掌好像給它扭下去, 哎優優~~~~~~

心跳加速, 那時還不覺得痛, 雖然感覺好像剛剛扭了一大下, 還是拿了顆蘋果切來吃, 沒多久, 腳丫子開始作祟了, 走起路來, 痛啊~~~~~~ 我馬麻趕快拿了一瓶藥膏要威爺幫我推一推, 痛啊~~~~~~

結果上網MSN, 看到Sunny, 跟她說我扭傷了, 她居然說那你有沒有趕快用毛巾將冰塊和皮膚隔開冰敷? 冰敷?! 沒有哩! 她說先不要推喔, 挖勒........... 已經推了哩! 陽光仙女博士說扭到應該趕快冰敷, 每隔兩小時針對患處做10-15分鐘的冰敷, 持續24-48小時, 尤其是腫脹的程度, 切忌在剛受傷48小時內去搓揉受傷處, 因為會越揉越腫! 她就說趕快躺到床上把腳墊高高於心臟才會消腫, 所以我也就很聽陽光仙女博士的話, 乖乖上床躺著把腳墊高.

結果整個晚上睡覺, 挖勒, 一陣陣的痛~! 一直到早上, 好像更腫了一點也更痛哩~!!! 慘了! 今天從台灣來LA找我的好朋友Lillian要來住我家幾天, 我還要帶她出去玩哩, 怎麼走路逛街喔~ 可能真的要一拐一拐的了~!!!

腳扭傷了怎麼辦?

剛發生扭傷時, 立即處置的正確與否, 與後來痊癒速度有極大的關係, 尤其是腫脹的程度, 切忌在剛受傷48小時內去搓揉受傷處, 因為會越揉越腫! 而急性期處置的原則也很簡單, 只要記住五字口訣即可, 簡稱"PRICE"!
● Protect—保護預防再受傷
● Rest—休息避免再使用
● Ice—每隔兩小時針對患處作10-15分鐘的冰敷, 持續24-48小時, 用毛巾將冰塊和皮膚隔開.
● Compression—可以彈性繃帶包紮壓迫避免繼續腫脹
● Elevation—抬高患處以利消腫

超過四十八小時後就可以持續熱敷, 但是熱敷時間一次不要太長, 也不用太燙, 太燙的話可以用毛巾將熱敷物和皮膚隔開. 在做完立即的處置後, 如果好幾天之後還是沒有改善, 就應馬上找合格的醫師診治, 以確定是否只是單存的韌帶扭傷, 或是合併骨折, 脫臼還有其他的軟組織受傷.

20 comments:

Sunny said...

哈哈 威嫂自己去找資料補充說明 很好, 越來越有知識了啦!

我還不敢一下跟妳講太多 怕妳聽不進去
要是真的很痛的話 去逛mall就借個輪椅吧!
有小威威在身上 還是小心點好!

joy4love said...

真是的...要小心啦!!!
我乾女兒還好吧﹖

Anonymous said...

真的要小心呀!
懷孕有時整個動作與反應都會變慢
所以走路都要慢一點
多多休息喔!!

Anonymous said...

Man.....幾天不見 竟然讓大家擔心
怎麼會這樣 要小心一點喔
真是的 害我緊張了一下
看到標題 真是.......冷汗直流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小心!小心! 要多小心...
別再嚇我們了...

IceCreampuff said...

To Sunny,

是的, 陽光仙女博士,
謝謝你的醫學常識
哈哈哈阿哈哈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Joy,

偶已經粉小心了ㄇㄟ
誰知道.................
乾女兒應該沒嚇到吧
倒是我嚇到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Judy,

難怪最近我的動作和反應都便慢了
還以為到了中年期
哈哈哈哈阿哈哈哈阿..................
今天都躺在那嘍~

IceCreampuff said...

To 塔,

哇! 你終於出現了
謝謝大駕光臨!!!
哎, 哪知道會這樣
冰敷後現在好多了~

IceCreampuff said...

To 乾媽,

會小心的~!
謝謝~

Anonymous said...

前幾週我女兒快去學校臨上火車前才告訴我扭傷
結果也是痛了,休息了,治療了好一陣子
這種有的還很容易習慣性呢
所以你要治療好,多休息就對了

肚子裡有小寶寶有時要"稍微"犧牲一下自己的玩興,好辛苦的小甜心,
不過也快要過中期了吧

大惠

Anonymous said...

哇塞 威嫂你還好吧?
要快點康復喔~
PRICE 這我學過喔 呵呵呵

A-Yen said...

保重阿~真的凡事要小心一點!

Anonymous said...

扭到脚的时候真的会让人想骂三字经。 不过 我那时就是用正骨水用力在上面擦,后来虽 然脚慢慢好了。 可是再穿高跟鞋就留下阴影了。威嫂 ,你还是要多补充钙质哦。要小心点哟!希望你得脚能早点好起来!

Anonymous said...

要小心一點阿!!
真是的
你現在不是一個人ㄋㄟ
給你打屁屁

Anonymous said...

沒事就好. 不過真的要很小心!
下次要看好路喔!!

joy薯 said...

希望妳的腳好一點...
現在有了小威威...肚子越來越大
走階梯真的要格外小心...
我到後期..都看不到階梯,下樓時超慢
還要扶著手欄杆
不然階梯都被肚子擋住了...

Anonymous said...

冰敷真是很有較的

Sunny博士果然知識廣博

Unknown said...

哇很實用,謝謝分享,希望你腳很多了。

Anonymous said...

希望妳好多了吶~
不過看妳最近也跑了不少地方,
希望有得到足夠的休息~~
肚子愈來愈大, 看路真的容易擋到視線,
要小心喲~~好好保重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