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影像記憶

上個星期五晚上, 是我們團契裡面"單身"的Wayman弟兄, 帶我們讀標竿人生第29天第30天第31天. 其實我們團契每個星期都會輪流帶二三篇的標竿人生, 每個人帶的方式都不一樣, 很多人都會準備Outline給大家. 沒想到Wayman一開始就分給我們一人一疊厚厚的五張Copies, 當我一看, 我開始狂笑~ 哇哈哈哈哈啊哈, 真的素笑死我啦~ 這到底素什麼東東啊? 是的, 我們不該對弟兄這樣, 要拿出愛心來, 所以Wayman,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Wayman為了鼓勵大家問問題跟分享, 還拿出糖果來, 每一個有問問題或分享的都可以拿一顆吃喔, 哈哈哈... 我們就是大兒童主日學啦, 喔耶~! 不過Wayman用這種幽默的方法, 真的讓本來無聊的東西, 更加有趣起來, 也讓我們更興奮的想來聽他怎麼看圖說故事~!
第一頁的圖主是讓我們複習一下, 我們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人生目的#1 神以計畫, 要你為討他喜悅而活
人生目的#2 神模造你, 要你為神家而活
人生目的#3 你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人生目的#4 你被塑造是為服事神
哈哈哈... 現在看懂了嗎?
第二頁的上半張的圖就是當你傷心難過痛苦的時候, 神就會伸出他大能的手來救贖你, 要你事奉祂. 你被拯救乃是為要去服事神, 在神的國度裡, 你有你的位分使命角色和功能. 下半張的圖就是神呼召你, 要你事奉祂. 也因此你會成長, 成熟的基督徒, 不應再問誰會滿足我的需要, 反而會問"我能滿足誰的需要?"
第三頁這個是保羅跟約拿, 哈哈哈... 我知道保羅超好笑的, 還有人以為那是"豬人", 哈哈哈哈哈...... 主要是告訴我們神要使用我們去改變世界. 生命不在乎長短, 而是在於有何貢獻. 不是你活多久, 而是你怎樣活. 服事不是隨你選擇要或不要的. 就像殺害基督徒的保羅, 跟逃避為神傳福音呼召的約拿, 他們都是何等的不配, 但是神卻使用他們成就很多的事工. 只要你不在製造藉口, 神必也同樣的使用你.
第四頁這個人不是在打籃球人喔~! 哈! 因為我們講到"SHAPE", 神刻意地塑造我們, 使我們能以個人獨特的特色來服事祂. 神運用以下五種方式來塑造你的特色"SHAPE"...
1. Spiritual Gifts 發掘你的屬靈恩賜
2. Heart 聆聽你的心
3. Abilities 運用你的才能
4. Personality 善用你的個性
5. Experience 善用你的經歷
所以圖上的這個人就是代表Spiritual Gifts 屬靈恩賜, 他可以說方言, 為神按手禱告. 屬靈恩賜是神白白給我們的恩典, 特別的一種能力. 恩賜不是用來使自己得益, 而是為了別人的好處. 所以我們要去發揮我們的恩賜, 恩賜就像是神所給予我們的一份禮物, 如果不拆封的禮物是毫無價值的. 常常在教會裡有"恩賜忌妒"-我們將恩賜與人比較, 對神給我們的恩賜不滿. 或"恩賜投射"-我們假設別人會擁有我們一樣的恩賜, 跟我們有同樣的熱情做同樣的事. 但是"服事和職分有許多種, 但是同為一位主", 所以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恩賜原有分別, 聖靈卻是一位. 職事也有分別, 主卻是一位. 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 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 是叫人得益處.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 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 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 又叫一人能作先知, 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 又叫一人能說方言, 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 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就如身子是一個, 卻有許多肢體, 而且肢體雖多, 仍是一個身子. 基督也是這樣.
— 歌林多前書12:4-12

第五頁下半張就是講到Heart 聆聽你的心, 神要你用你的興趣與熱忱去服事人, 事奉神~!
第五頁, 哇哈哈啊哈哈.... 光頭超人好笑吧~! 其實這個光頭超人就代表Abilities 運用你的才能, 左下角的豬妹妹, 其實是一位愛讚美的老婆婆, 也就是Personality 善用你的個性, 右下角哭泣的女孩子就是Experience 善用你的經歷.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當你以最能表達你的個性與經驗的方式, 使用你的屬靈恩賜與才能在你感興趣的事上的時候, 就是最有果效的!

Wayman這套影像記憶讚吧! 常媽媽說其實影像記憶是從美歐開始的, 就是傳說中的右腦記憶照相式記憶, 訓練好的話可以把整本書印在腦海. 據說小孩子在這方面能力是很厲害的喔~! 難怪我每次都把歷史課本上的歷史故事搞得一團亂, 電視上的韓劇劇情卻可以記得一清二楚, 如果不用寫的只用圖片, 我一定考滿分, 哈!

這裡有二個影像記憶的遊戲, 你可以試看看喔~!

記憶桌上所有的菜色 >

記憶不同組合的鴕鳥 >

6 comments:

IceCreampuff said...

Joy你也可以試用在你團契裡喔
到時候我也要看你畫的
讓大家笑一下吧
哈哈哈哈哈.........

joy薯 said...

很精彩!!
圖文並茂~~
真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插圖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idea 呢!
這樣大家都比較容易記得耶!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我也覺得很贊喔~ 我這樣都畫不出來呢!

IceCreampuff said...

Wayman就這樣依自己想像的把他畫出來
也沒有特別想說要把他話得很美或很棒
但是卻達到他的功效
我覺得很不錯的影像教學喔
哈哈哈哈哈阿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我只能說我會一點點方言
但是我都沒機會用或練習
聖靈充滿倒是有幾次...
就全身麻麻的倒在地上
你呢? 有什麼經歷嗎?